新北
環保局首創「新北永續未來學院」 侯友宜與學生對話2030永續願景
用LINE傳送
記者-孟潔
2020-08-28 10:00:43 

【101新 聞網記者孟潔 /新北報導】永續環境,世代同行!新北市提出2030願景工程,針對城市永續發展各面向提出未來十年藍圖,而青年世代對環保與永續發展的想法至關重要。環保局25至27日舉辦首屆「新北永續未來學院」互動式營隊,市長侯友宜最後一天現身與學員對談城市永續願景,並頒發獎金及「新北永續青年大使」結業證書。侯友宜勉勵學員「思考之後更要行動,年輕人未來想要生活在怎樣的環境,就從現在開始改變!」並肯定學員提出的各項創意提案、從外部刺激政府機關思考,市府將納入參考外,也會提供創新平台與資源,攜手年輕人實現永續願景。

本次未來學院共有高中生、大學生共46名學員參與。課程第一天邀請具環保、氣候、能源、綠色產業等立委及專家學建構領域知識量能;第二天安排一系列實務踏查活動,如前進白沙灣淨灘守護海洋,不到兩小時共清出250公斤海洋廢棄物,還清出長度如海龍般的漁具定置網,從中學習源頭減量觀念。學員也搭乘新北市淡海輕軌,體驗綠色運輸兼顧城市永續發展及環境保護的重要性。另外也參觀八里焚化廠、探訪與環境共融的三芝里山共榮社區;學員最後一天針對「新住民」、「新創生」、「新領導」、「新聯結」、「新趨勢」、「新美學」等六面向,提出新北市未來十年可能的城市永續願景。

市長與學生交流時說到,環境問題沒有年齡、國界、甚至政黨之分。新北市加入英國、加拿大成立的「脫煤者聯盟」,111年將成為無煤城市,「這是新北市設定的願景、所追求的進步價值,同時我們也需要年輕人心中的願景」。市長表示,學員「2030新北永續願景」提案充滿創意想法,做得到的未來都會請環保局帶領相關局處研擬行動、共同落實。

市長還提到,市府為了打破框架、提出成立「點子行動學校」,下個月也將舉辦「2020設計新北」,將展出正在打造的三重第二行政中心永續、環保、節能、低碳等循環建築特色,也有環境美學、環境再造等設計作品,目的都是要藉由年輕人的創意、想法和能量,世代共融、塑造一致的理想目標,翻轉城市面貌。

環保局長程大維補充,青年世代的能量也要「永續」,政策才可以持續推動。因此環保局提出「環保青」青年政策,「未來學院」是其中一項。除了公部門的努力外,環保需要更多巧思與創意,因此透過營隊活動相互交流,提供青年集思廣益的平台,也讓市府有機會傾聽年輕人對於宜居城市的嚮往。
環保局說明,「新北永續未來學院」為首屆辦理,活動於開放網路受理報名後,立刻掀起熱烈詢問潮且迅速額滿,成功搭起環保局與年輕人的對話橋樑。


用LINE傳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