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
烏來國中小開學日打開「愛的書庫」 產學合作力推偏鄉閱讀教育
用LINE傳送
記者-孟潔
2020-09-01 10:33:00 

【101新聞網記者孟潔 /新北報導】本市烏來國中小昨(31)日開學同步揭牌「愛的書庫」,正式成為台灣閱讀文化基金會「愛的書箱循環行列」第329個據點,不僅讓校內班級有多元讀物的選擇,同時也提供新北市學校線上借閱,實現「共讀分享、智慧循環」的理念。

財團法人台灣閱讀文化基金會「愛的書庫」於2005年4月成立,並規畫在每個縣市鄉鎮成立「愛的書庫」,以推動學校及社區閱讀活動為宗旨,本次結合廖崇熙先生、財團法人玉山文教基金會、微熱山丘蜜豐糖脆蛋糕捐贈與贊助之經費,設置書庫及運送書箱,並由公益物流新竹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協助書箱流通運送,讓所有捐助的愛心轉化成書籍活水。

陳煌燿校長說,在偏鄉學生的家庭因經濟上的弱勢,無法提供孩子多元的學習資源,今年加入「愛的書庫」行列,很感謝社會企業願意回饋地方文教資源,捐贈60個書箱,每箱30本圖書,共計1800本圖書,豐富偏鄉孩子閱讀教育的學習資源,未來新北市各學校和校內班級都可以共讀借閱。今年更整合校內師資人力、課程設計及圖書資源,首次申請及設置閱讀推動老師,努力整合偏鄉閱讀教育資源。

烏來國中小閱讀推動教師李思慧老師說:「學校學生以泰雅族原住民的孩子居多,只要能創造良好閱讀環境,提供豐富閱讀資源,藉由培養良好的閱讀習慣,絕對能提升孩子的多元智慧及素養。」六年級秋書亞同學則說:「學校推動晨間閱讀活動培養大家閱讀習慣,也舉辦作家講座分享作品,讓我不僅愛上閱讀,閱讀讓我更能專注學習,學力成績也因此進步了不少,期待開學可以馬上到『愛的書庫』更多書。」

高玉芝主任表示,烏來國中小活化閱讀教育,將閱讀素養元素融入課程中,例如邀請泰雅族耆老及影視編劇家入校協助教師跨域設計課程,透過符合生活情境的教學設計及活動,拓展學生的閱讀視野及興趣,創造「烏來心、泰雅情、國際觀」的願景。

教育局表示,新北持續強化國中小學生閱讀教育,改制後已改造了284所並新建18所公共圖書館及學校圖書館。學生個人持書率更從每人16本提昇至每人38本。另因應新北市幅員遼闊,各校規模及形態不一,閱讀需求也不同,今年開學也實施國中「閱推分級制」,分別設置市級、區級及校級的閱讀推動教師,閱讀推動教師人數已達144名,將透過彈性運用、多校協作、策略聯盟等方式推動閱讀。也感謝各界為偏鄉孩子的閱讀教育投注更豐富的資源,期盼藉此活動能拋磚引玉,引進更多民間資源,發揮「公私協力」、「資源共享」的精神。


用LINE傳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