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
新北市與社大合作推動地方事務具成效 連續6年蟬聯教育部評鑑特優
用LINE傳送
記者-孟潔
2020-09-02 14:03:23 

【101新聞網記者孟潔 /新北報導】新北市教育局攜手13所社區大學長期深耕在地,關心公共議題,發展地方知識學及培育在地人才,深獲委員肯定,今年第六度榮獲教育部審查地方政府辦理社區大學業務特優縣市,並獲頒獎勵金近百萬元。

爲提供民眾充分終身學習管道,新北市於107年完成社大責任學區劃分,輔導社大擴增偏鄉學習點,並於108年達成29區皆有教學點目標。除了一般終身學習課程外,為鼓勵各社大融合在地特色,帶領在地民眾及學員一同探討地方大小事及多元議題,新北市每年補助社大辦理專案計畫,結合各社大原有的特色課程,發展公民素養及政策宣導的課程及活動,希冀透過社大捲動社區的力量,讓市民學習多元議題,強化在地認同,主動關心及推動公共事務。

新北市社大在推動在地知識學及文史保存上面不遺餘力,不只透過田野調查、紀錄片製作的方式建構在地知識學系統,更規劃以新穎多元的方式培育在地社區人才,如淡水社大以淡水庄仔內周邊為主題來敘事地方知識,並開設社區寫作採訪與編輯工作坊,培育地方人才;新莊社大則針對新莊及泰山的地方知識學作盤點,辦理工作坊針對過往的人文歷史變遷到城市發展,整合成新泰主題故事地圖,並開發線上地方學微課程,讓民眾未來在家也能了解在地故事。

多元族群文化及弱勢關懷也是社大的使命,藉由社大的帶領,讓民眾能了解不同族群的文化,進而認同達到社區共融,如中和社大開設「手語好好玩」培訓課程,讓民眾透過手語學習了解聾啞人士在社會上的處境,並能成為與他們的溝通橋樑;新店崇光社大於烏來區開設泰雅族織布課程,讓更多族人能認識及傳承傳統文化,學員中甚至有遠從宜蘭、花蓮來的族人慕名而來,完整的學習紀錄將被全程收錄於泰雅民族博物館作數位典藏。

另外新北市社大亦深入在地自然人文,帶領民眾了解在地環境生態,並鼓勵民眾以實際行動反思環境永續的維持之道,共同保護環境生態,如板橋社大於瑞芳、雙溪、貢寮等區進行濱海環境教育,如透過生態環境觀察與紀錄,帶領民眾了解偏鄉豐富的生態資源,並透過開發史了解人為開發對生態的改變;萬金石海洋社大透過辦理論壇及參訪,促進社區民眾認識再生能源如地熱、風力發電、核能,並讓民眾了解核能發電的利弊及推動綠色能源的可能;汐止社大推動室內植栽課程,讓民眾學會因應氣候、環境及土壤的不同,規劃適宜的種植方式,並關注食物生產與消費安全等議題,建立健康飲食和環境友善的觀念。

新北市政府教育局表示,社區大學為本市委託辦理之終身學習機構,13所社大皆有各自的辦學特色,是作為協助市府推動公共事務及培育公民素養之重要推手,本市推展成效深獲教育部肯定,將持續攜手社大,公私協力共同打造終身學習友善城市。


用LINE傳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