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
細心呵護貢寮鮑 定期潛水檢視貢寮鮑生長狀況
用LINE傳送
記者-孟潔
2020-09-09 10:34:41 

【101新聞網記者孟潔 /新北報導】新北市貢寮區是貢寮鮑的故鄉,貢寮區潮間帶養殖池生產品質優良的貢寮鮑,除了這裡擁有清澈乾淨的良好水質外,還需要貢寮鮑養殖達人們定期潛水檢視貢寮鮑生長狀況並細心呵護下,方能照顧好這些海中的嬌客-貢寮鮑。

貢寮鮑喜歡躲藏在潮間帶養殖池中的隱蔽石下,最喜歡的餌料是龍鬚菜和海帶等海藻。養殖達人黃鴻祈為了讓這群海中嬌客能夠吃到乾淨的海藻,一般會用乾淨海水清洗至少二次,將海菜中夾帶的泥沙清洗掉,避免這些泥沙沉積在養殖池底,影響貢寮鮑健康,待海藻清洗乾淨後再以抽水泵將海藻均勻噴灑於養殖池中,確保每隻貢寮鮑都能夠充足的食物下快快長大。貢寮鮑從放養稚貝(殼長約3公分)到收成(殼長6公分以上)的過程中,養殖達人們時常需要潛水檢視養殖池環境、池底餌料剩餘量和貢寮鮑生長狀況,以作為平日養殖管理的依據,同時還會翻動池底的隱蔽石避免石縫間沉積物過度累積,再利用抽水馬達(像吸塵器)將沉積物抽吸移除防止底質惡化,並移除養殖池內貢寮鮑的天敵(如海星、蟹類、章魚),避免造成貢寮鮑死傷,使貢寮鮑能在良好的生活環境中快速成長,也正是達人們如此繁多的水下工作,才能成就品質優良的貢寮鮑。

漁業處長張麗珍表示,貢寮鮑有賴於貢寮鮑養殖達人們的細心照顧與呵護,新北市政府一直為民眾才能在貢寮鮑產季期間品嘗到肥嫩美味的貢寮鮑。市府持續輔導貢寮鮑養殖漁民通過產銷履歷認證或使用生產追溯條碼,讓消費者能夠買到新鮮、安全、可追溯的貢寮鮑,歡迎大家多支持在地安心優質的水產品。


用LINE傳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