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
新北國中推動學力UP發四百萬獎勵金 高達78校會考成功減C
用LINE傳送
記者-孟潔
2020-09-11 11:12:35 

【101新聞網記者孟潔 /新北報導】今年國中會考新北市有高達78所國中減C有成,10日新北市教育局於三和國中辦理新北學力UP支持計畫頒獎典禮暨成果分享,張明文局長親自出席頒獎並頒發各校學習獎勵金,總金額高達400萬元。其中貢寮國中五科減C進步總計達60%;土城國中原為「5C」學校,竟有4科翻轉成低於全國平均;北大高中則因努力減C,意外增A進步逾60%。

張明文局長表示,每年國中教育會考是學生學習及教學成效的重要指標,新北去年起推動「學力UP支持計畫」進行減C大作戰,降低未達基礎能力等級C的學生比率。今年全市百所國中除了近8成學校減C有成外,其中18所偏鄉學校至少一科減C或增A,城鄉學生學力都有成長,期待未來各校與教育局繼續一起努力,讓新北學子學力UP。

新北市學力UP支持計畫,輔導各國中透過課發會等機制分析研商學力提升策略,統整運用學習扶助及適性分組等各項教學資源。教育局並邀請專家學者組成「新北學力Up」諮詢團,負責計畫審查及學力診斷諮詢。一學年度結束後,依據各校109年國中會考各科目待加強(C)/精熟級(A)比例與全國之差距,及該校104-108年國中會考各科目待加強(C)/精熟級(A)比例與全國差距之5年平均值相比較,選出進步卓越獎及精進獎各組得獎學校。

位於偏遠地區的貢寮國中近年在校長及教師的支持下,國文突飛猛進,待加強比例今年降至7.14%,低於全國平均值13.28%,與該校過去5年平均值比較,進步幅度達23.5%,而英、社、自也都有8%至18%的進步,各科總計進步60%,成果斐然。具特教生身分的邱同學說:「本來我覺得國文很難,沒有學習動力,很想放棄,但老師給我很大的鼓勵,教我閱讀策略,我開始嘗試閱讀歷史小說及偉人傳記,這次會考國文得到B級分及作文4級分,真的很感恩」。施敏雄校長則提到,減C最重要的是激發學生學習動機,學校特別辦理多元適性活動「藝術深耕營」、「VR科學營」及「史懷哲營隊」,讓學生看見自己的價值。

位在市區的土城國中,曾因學生五分之一來自弱勢家庭,遇到每科待加強比例均高於全國平均的困境,但憑著「不放棄任何一個孩子」的信念,今年國數社自4科待加強比例皆低於全國平均,驚人的進步幅度拿到40萬元的獎金。鄧文南校長表示,學校近年落實學習扶助及品德教育,辦理研習、教師社群並廣開學習扶助班,輔導教師與導師更針對學習扶助篩選測驗未通過的學生家訪,第一手了解支持學生及家庭需求,安頓學生身心,才能展現學習成效。

北大高中國中部成立5年,視「減C」為最重要的辦學目標,今年卻意外「增A」,與過去5年平均值比較,國、英、數、社、自精熟級分別有8%至17%的進步,總計各科目增A比例達60%。學校用心發展素養導向課程,以「閱讀」及「跨科實作」為方向,善用「提問式、思辨式、議題式」教學設計,提升學生基本學力。國文科吳旻真老師說:「我們在每個禮拜的閱讀課和思考技法課程,訓練學生議題思辨能力,在每次的段考中各科老師也都絞盡腦汁設計相關考題,看到學生突飛猛進,真是當老師最快樂的事。」  

新北109學年度將持續推動新北學力UP 2.0全方位支持計畫,堅持「成就每個孩子」的教育初衷,以「差異化、科技化及整體化」的精神,落實素養導向教學及學習扶助成效,提升學生學力品質,奠定多元適性發展的基礎。


用LINE傳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