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
「『濃情西安道龍神』2020彰化縣三山國王客家文化節」
用LINE傳送
記者-千偉
2020-10-14 10:47:33 

【101新聞網記者林千偉/彰化報導】「『濃情西安道龍神』2020彰化縣三山國王客家文化節」將於10月17、18日在溪湖鎮西安宮舉行,12日上午於縣府中庭舉辦活動記者會,彰化縣長王惠美及三山國王客家文化協會理事長胡祥畯、溪湖鎮長黃瑞珠等人與會。王縣長在記者會中表示,活動除了全縣39間三山國王宮廟117尊三山國王可以膜拜,溪湖鎮也非常好吃、好玩,包括知名的溪湖羊肉、溪湖糖廠、特殊的巫家捏麵館等,希望藉由這項活動行銷彰化,歡迎大家前來共襄盛舉,不論客家子弟或一般民眾,一起來深入了解客家文化與傳統。

王縣長表示,彰化縣的客屬族群約有23萬餘人,占全縣人口近18%,由於環境因素,許多客家傳統文化習俗式微,但信仰三山國王的傳統仍保留下來,因為三山國王是客家人的守護神,與客家族群來台歷史,有著密不可分的關聯,是客家族群的心靈信仰及寄託,見証客家先人開拓發展的歷史脈絡,彰化三山國王廟數量僅次於宜蘭縣,希望透過活動,延續傳承客家文化,讓台多元文化能相得益張。

王縣長指出,彰化縣舉辦三山國王客家文化節已邁入第19年,今年活動在靜態部分結合地方客家民俗文物展出,展品皆由收藏家提供,共約200多件;動態部分有客家花布拼貼、美食研習、客家童玩製作體驗及客家舞蹈、歌謠、傳統技藝獅陣表演及彰化縣三山國王朝聖典禮等活動。

溪湖鎮長黃瑞珠表示,很高興連續兩年三山國王客家文化節在溪湖鎮辦理,感謝王縣長縣府團隊及三山國王客家文化協會、客委會、西安宮等單位用心努力,透過宗教保存客家文化,也透過活動讓客家人有歸屬感,讓更多人瞭解客家文化。

三山國王客家文化協會理事長胡祥畯表示,非常感謝王縣長的幫忙,讓活動的內容越來越精彩、豐富,今年有別以往的是39間宮廟將自己的神尊群聚溪湖鎮西安宮,讓大家參拜,相當不簡單,歡迎所有的民眾一起來共襄盛舉。

與會人員有縣議員洪本成、白玉如、陳銌銌、李寶銀、溪湖鎮長黃瑞珠、溪湖鎮民代表黃秀椿及黃佳惠、彰化縣三山國王客家協會理事長胡祥畯、總幹事杜建模、溪湖鎮西安宮主委楊張秀梅、彰化縣三山國王客家文化協會榮譽會長潘俊光、彰化縣文化局長張雀芬、民政處長賴致富、新聞處長李俊德、各級民意代表與地方仕紳等。

 


用LINE傳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