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
「馬偕對台灣農業發展特展」10/18滬尾偕醫館開展
用LINE傳送
記者-千偉
2020-10-20 10:13:26 

【101新聞網記者林千偉/台北報導】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輔導新北市三芝關懷社區協會結合淡水長老教會,自即日起至明(110)年3月,於滬尾偕醫館舉辦「馬偕對台灣農業發展特展」,展示馬偕博士自國外輸入蘿蔔、胡蘿蔔、甘藍、番茄、敏豆、花椰菜、甜菜及西洋芹等8種蔬菜種子及植體標本,從歷史文化面向切入,展示馬偕對台灣農業貢獻相關文史及近代有機友善農業發展趨勢。今(18)日由農糧署胡忠一署長主持開幕式為特展揭幕,邀請民眾深入了解淡水的歷史文化特色,探索馬偕牧師與台灣農業發展的故事、認識有機與友善環境耕作。

不只行醫辦學傳福音 馬偕牧師引入西方蔬菜種子

淡水基督長老教會表示,馬偕牧師148年前(西元1872年)抵達台灣,並選擇以淡水做為傳道、醫療、教育的基地,在臺灣宣教、開設醫院、辦理學校,同時也掛心台灣住民的生活,並期許能改善農民的經濟,因而引進蘿蔔、胡蘿蔔、甘藍、番茄、敏豆、花椰菜、甜菜及西洋芹等8種歐美人民經常食用之蔬菜種子,提供農民種植及食用,不但豐富早期台灣的飲食選擇,也改善農村的農業生產、增進農民福利,為臺灣早期農業發展史寫下非常重要的篇章。

農業肩負維繫環境永續任務

農糧署表示,農業不只是提供糧食的傳統產業,還肩負維繫環境永續經營的任務。為了生產安全農產品並保護生態環境,「有機農業促進法」應時而生,以維護水土資源,確保生物、生態多樣性為目標,並擴大將友善環境耕作者納入輔導,結合多元行銷活動、農法教育訓練及有機及友善奬勵輔導措施,帶動更多農友轉型有機及友善耕作。在北海岸地區深耕多年的新北市三芝關懷社區協會是友善環境耕作推廣團體之一,協會常年帶領三芝共榮社區及安康社區百餘戶農家投入友善耕作,維護農田生態環境、復育梯田,達到人與自然和諧共存的願景,於107年榮獲農委會首屆全國金牌農村肯定,成果亮眼。而截至今(109)年8月底止,全國已認證有機農糧產品驗證機構13家,審認通過友善耕作團體40家;有機驗證面積達到10,374公頃,友善耕作登錄面積4,646公頃,合計15,020公頃。

農糧署進一步強調,台灣有機友善農業要能永續發展,除了農民用心投入經營外,也有賴你我支持響應。「馬偕與台灣農業發展特展」展出時段為週一至週五下午2時至5時、周六、日上午11時至下午5時,歡迎民眾踴躍前往參觀,了解台灣農業早期歷史與當代農業發展趨勢,並一同鼓勵有機友善環境耕作,選購有機及友善農產品,從消費行為帶動有機友善農業發展,使大地能夠生生不息、朝永續環境邁進。


用LINE傳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