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
鹿港鎮長訪視東崎社區
用LINE傳送
記者-千偉
2020-11-04 14:07:27 

【101新聞網記者林千偉/彰化報導】鹿港東崎社區有一群熱心奉獻的志工夥伴,先後在東崎里長王明順及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莊瑞鑫的號召下,為社區的長輩們提供每週一次的供餐服務,至今已維持了四年,不曾申請過公部門的補助。

鹿港鎮長許志宏於3日帶著白米前往探訪,對於莊瑞鑫理事長及社區志工伙伴們的服務精神深表敬佩,希望社區子弟或是社會善心企業,能夠對社區多多投注關懷。

東崎社區在每週二的供餐之前,都會安排一些軟性課程給長輩們學習,例如麵茶、鳳眼糕製做,手工皂DIY、簡易食材料理,動動身體,安全用藥講習等,3日當天則製作加菲貓玩偶,長輩們聚精會神跟著老師動手做出一隻模樣可愛的加菲貓,感覺非常新奇,準備要把自己做好的成品帶回家給小孫子玩。

在課程之後,志工伙伴們也把飯菜都做好,提供大約40歲長輩的用餐,另外還有12位行動不便的長輩則由志工送餐到府。許志宏鎮長一時技癢,脫下西裝下廚炒菜,他表示,以前在軍中做過炊事班,大鍋炒五百個人的菜都沒問題,保證好吃。

理事長莊瑞鑫表示,他們希望鼓勵長輩們走出家門與社區互動,大家聚在一起吃飯聊天熱鬧卡趣味,如果家裡遇到什麼事情或是身體不適,鄰里才會相互照應。東崎社區內年輕人多在外工作,白天僅剩長輩們在家,社區希望以多辦活動的方式來吸引長輩們,帶給大家豐富熱鬧的生活,讓身心靈都更健康。

目前政府雖有長照據點設立的補助,但東崎社區因志工人力不足,所以供餐服務持續了四年,卻都沒有申請設立長照據點。莊瑞鑫理事長表示,目前供餐收費每人20元,不足之處都是有錢出錢,有力出力,由社區勸募;平日也有鹿港天后宮、至誠慈善會等寺廟團體會捐贈一些生活物資關懷。

由於社區成立長照據點需有社會參與、健康促進、共餐服務、預防及延緩失能等服務項目;莊瑞鑫認為,仍需社區居民建立共識,有足夠的能力時才能踏出這一步。

許志宏鎮長表示,社區如有物資需求,鎮公所會全力協助,希望每一位社區的長輩都能夠被妥善照顧,在地安老,生活更有品質。

<鹿港鎮公所提供>


用LINE傳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