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
台灣搖滾音樂主題展盛大展出 見證台灣搖滾歷史篇章
用LINE傳送
記者-孟潔
2020-12-11 12:42:41 

【101新聞網記者孟潔 /桃園報導】桃園市長鄭文燦8日前往桃園展演中心,出席「嘿!來搖滾-台灣搖滾音樂主題展」記者會時表示,文化部與市府文化局合作,於12月8日起至12月27日,在桃園展演中心舉辦台灣搖滾音樂主題展,展現多樣化面貌,不僅是台灣音樂的重要潮流,也象徵台灣人的生命力,本次展覽活動透過6大主題展區及5場講唱會活動,追溯台灣搖滾音樂發展史,讓大家看見搖滾、聽見音樂,進而體會到台灣流行音樂的價值。

鄭市長指出,音樂史是文化的形式,反映社會的變遷,而台灣音樂的生命力旺盛,歷經戰後白色恐怖、校園民歌、國外音樂文化影響,至今日的流行音樂發展,地下樂團逐漸成為獨立樂團,吸引大量年輕族群參與;當前,台灣素人樂團眾多,發跡於各城市,且受到網路科技影響,音樂表演形式愈加多元,彰顯台灣音樂的重要潮流與生命力。

鄭市長提到,音樂是城市不可或缺的靈魂,桃園也致力推動音樂文化,近年來,不少國內外樂團選擇於桃園舉辦大型演唱會,例如:英國酷玩(Coldplay)、美國槍與玫瑰(Guns N' Roses)、韓國BTS防彈少年團、五月天皆於桃園開唱,市府也推動包括桃園鐵玫瑰國際音樂節、桃園合唱藝術節、桃漾天籟歌唱大賽、桃園客家音樂節、桃園市原住民族國際音樂節等精彩音樂活動,期許音樂文化能夠成為一座城市的特色,讓桃園產生更多活力。

鄭市長談及,為提供不同規模的表演場所,在文化部的支持下,目前市府正興建「桃園流行音樂露天劇場」,位於青埔地區機場捷運A17領航站,預計明(110)年下半年投入營運,打造可容納15000人的戶外場地,具備多樣化功能,可舉行音樂會、露天電影、展覽市集等活動,市府盼望文化部能支持後續桃園流行音樂中心的建置,讓願意打破框架的音樂人,擁有適合的場地追求音樂夢,也讓北台灣的音樂文化發展得更好。

鄭市長也說,桃園是音樂史上深具意義的城市,曾孕育出鄧雨賢、賴碧霞、鳳飛飛等代表性的音樂人,因此市府於龍潭設置鄧雨賢音樂紀念館;桃園北區客家會館將設立賴碧霞紀念專區,典藏客家山歌;在大溪區也正籌設鳳飛飛紀念館等,希望藉由本次台灣搖滾音樂主題展,讓大家看見搖滾、喜歡音樂,進而感受音樂人用音樂展現台灣的個性。

文化局長莊秀美表示,台灣搖滾音樂主題展共有6大主題展區,分別為「出入口意象」、「臺灣搖滾音樂70年」、「素人到歌手這條路」、「發光發熱」、「站在世界的屋頂」、「桃園音樂未來展望」,除了展示多件市面上絕版發行的私人藏品,也打造現代科技與音樂的互動展區,讓民眾體驗自製音樂的成就感。展覽期間,市府也安排5場週末講唱會,邀請葉佳修、劉虞瑞、林正、吳柏蒼、張四十三、楊肅浩、鄭峰昇等人,以輕鬆的講唱模式,分享其豐富的台灣音樂發展見解。活動期間自12月8日至12月27日,於桃園展演中心1樓展場展出,開放時間為上午9時至下午5時,歡迎市民朋友前往觀賞體驗

8日包括市議員陳美梅、黃家齊、文化部次長彭俊亨、市府文化局長莊秀美、桃園區長陳玉明、財團法人音樂科技學院基金會董事長倪重華、資深製作人丁曉雯、董事長樂園阿吉、小白、四分衛阿山、虎神、小郭、拾參樂團均一同出席記者會。


用LINE傳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