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
跟著故事走讀勝利星村 《勝利貓日子》繪本發表
用LINE傳送
記者-千偉
2020-12-12 16:41:12 

【101新聞網記者林千偉/屏東報導】屏東縣政府11日發表以勝利星村為主題的繪本《勝利貓日子》,穿梭巷弄的貓,串連眷村的人物與故事,帶領讀者穿越老屋、庭院、防空洞,回憶昔時美好時光。

勝利星村在屏東縣政府進行修復、活化,已成為體驗創意新生活的熱點。園區豐富的人文地景,不僅可感受歷史氛圍,巷院間時不時可見貓咪出沒,還有知名的貓巷。

《勝利貓日子》創作靈感來自一隻總是在永勝巷附近徘徊的三花貓,作者翁禎霞與已故作家郭漢辰,進駐勝利星村經營獨立書屋,對此地更加深情的凝視,並關心這地方所發生的大小事。

文化處表示,繪本故事以勝利星村新店家的孩子視角,表現出其對眷村常駐的貓的關心及想像,並也透過這隻貓,更加認識勝利星村,促進她對這地方的好奇與認識。

勝利星村有別於其他國軍所建立的眷村,其前身為日軍的軍眷宿舍,國民政府遷台後,才由國軍接手,因而,在建築的呈現上,不僅有著兩種不同文化的痕跡,亦有戰爭時代的烙痕。插畫家黃祈嘉不但捕捉到日軍時期的木造建築本體,也捕捉了國軍時期的紅磚牆、紅漆鐵門,還有許多勝利星村的地景像是防空洞、孫立人將軍行館等。

此書的文末另附勝利星村的手繪地圖,因應文化部「老屋再生」計畫,其上標註的店家,為老屋維護有成的商家,希望讀者透過這本書,能夠更加認識勝利星村的多樣面貌。


用LINE傳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