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臺科大結合醫護專長開設「謙和賀日間照顧中心」
用LINE傳送
記者-編輯部
2021-03-22 19:03:26 

【101新聞網整理報導】近年國人對於長期照顧需求日益增加,政府積極推動長照2.0,以回應高齡社會所面臨的長照問題。中臺科技大學今(22)日舉辦「謙和賀日間照顧中心」開幕典禮,該中心為教育部委託財團法人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以下簡稱金屬中心)協助第一所於大學校園內設置的日間照顧中心,教育部、衛生福利部、臺中市政府、醫療機構、相關產業與夥伴學校等代表共同出席見證,提供長者「牽好」、「顧好」的友善照顧環境。

教育部為協助大專校院轉型活化,委託金屬中心提供有意願轉型活化的學校相關諮詢服務,依學校辦學特色與優勢、區域產業需求,籌組諮詢團隊到校訪視,並媒合產業資源,協助學校進行活化及轉型。金屬中心自107年起協助中臺科大對焦醫護專長,以護理系、老人照顧系、食品科技系等學術專長及資源,活化校園閒置空間,運用二層樓的獨棟建築物及戶外綠地空間,於110年1月取得「謙和賀日間照顧中心」設立許可,提供長者自主、自立、自由、自在,有尊嚴且安全的生活園地。

中臺科大積極打造溫馨的居家生活照顧環境,不僅有友善支持的無障礙環境與設備,亦有豐富的生活課程、認知訓練、體能活動等,如將水耕蔬菜的園藝治療導入生活課程、運用開放廚房空間融入生活照顧,結合節日安排寫春聯、搓湯圓等生活課程,並依長者失能、失智、個性特質分組照顧。此外,中臺科大亦鼓勵師生參與,透過社團資源、實習生、校內外志工等陪伴,建立老少共學的環境,提升學習效果及對生活的熱情。

「謙和賀日間照顧中心」為我國大專校院於校園設置日間照顧中心的案例,期待在專案照顧團隊的引導下,提供多元完善的長期照護服務,協助紓緩在地人口老化衍生的長照問題,將長者「牽好」、「顧好」。同時這也是金屬中心協助大專校院轉型活化的案例,若有意願轉型活化的學校亦可向金屬中心提出諮詢,針對學校所在區域、學校辦學特色及欲轉型方向提供相關資訊,並邀請產業、公會、專家共同參與諮詢輔導,給予學校轉型活化支援與支持。

 

 


用LINE傳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