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
屏東青年政策成效佳 大專生留縣工作比例創新高
用LINE傳送
記者-千偉
2021-03-29 15:35:10 

【101新聞網記者林千偉/屏東報導】為讓年輕人回屏東、到屏東、留在屏東築夢,屏東縣政府於108年特別為青年朋友規劃「青年政策三支箭」,透過獎助計畫幫助年輕人留鄉發展,其中第一箭「屏東好貼薪-移居穩定就業獎助計畫」,更是大展成效,據統計,108學年度畢業的青年已有33.52%選擇留在家鄉工作,是歷年的新高。

此外,屏東縣政府在104年時設立了青年學院專案辦公室,長期辦理青年創業相關課程,給予創業階段知識性的成長,更於108年11月在勞動處下成立專責青年就業及創業事務的青年事務科,由「屏東縣青年創業輔導中心」提供本縣青年創業者一對一個案輔導與陪伴、辦理青年創業者小聚、資源連結及業師輔導,並建置青年單一窗口創業諮詢服務和創業空間進駐申請。另外,勞青處也規劃辦理大專青年暑期職場體驗,讓青年在未踏入職場前先行熟悉、體驗工作生態,摸索適性職涯;110年起開辦的「募資圓夢計畫」讓想圓夢的青年也有機會將夢想上架到募資平台,讓夢想不再是空想,而是可具體化呈現的目標。

勞動暨青年發展處表示,由於屏東縣緊鄰高雄市,在人口磁吸效應影響下,青年人口往大都市流動在所難免。例如緊鄰台北市的新北市,雖然是全國人口第一大的直轄市,大專畢業青年留在戶籍地工作的比例也僅在34%左右。反觀近年屏東縣政府在青年政策的積極推動下,大專生留在家鄉工作的比例逐年提高,108學年度畢業的青年已有33.52%選擇留在家鄉工作,是歷年的新高,顯見縣府青年政策的成效。

勞青處也指出,今年度針對108年申請移居穩定就業獎助計畫的移居跟返鄉青年穩定就業1年後情況追蹤調查,在總計499人中有9成的移居青年在移居屏東並領取補助後,目前仍然在屏東繼續生活,更有高達9成5的返鄉青年繼續留在屏東工作,不再北漂。以上總計有9成3的青年在縣政府穩定就業的政策成效給予高度正面評價,顯示近年移居或返鄉的青年對於屏東的認同不單是因為可領取穩定就業補助,更是因為對屏東青年發展政策肯定。


用LINE傳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