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
新北巿國小資優假日方案 學生化身寶藏獵人建置庶民博物館
用LINE傳送
記者-孟潔
2021-04-27 14:26:16 

【101新聞網記者孟潔 /新北報導】新北市教育局資優教育資源中心4月於厚德國小試辦3場資優假日方案,提供國小資優學生多元且具挑戰性的課程。來自九大區的國小一般智能資優學生共28人參加,跨校跨區共學的模式激盪出孩子們更多元的探索學習體驗。

教育局表示,本次方案以「漫遊三重埔」為主題,讓學生化身為「寶藏獵人」,以十二年國教特殊需求領域課程─獨立研究的內涵進行活動設計,帶學生實地探訪三重力行菜市場,透過任務卡、田野調查、商家訪問與參與觀察的方式,引導學生共同建置專屬的「庶民博物館」臉譜。

新北市資優教育資源中心李家兆輔導員強調,「庶民博物館」計劃珍藏所有不起眼的、你我常常見到的,但卻又十分具代表性的「庶民文化結晶」。可以是有形的人物、商品、事物、建築等;也可以是無形的行為、關係、價值、文化等,只要是能展現庶民精神的事物,透過建置庶民博物館的任務,希望能夠引發學生從日常生活的微小事物看見不同,讓來自不同學校的資優學生共同合作,朝向「人類學家」的專家思維,培養資優學生邁向成為專家之路,更可以發現新北的在地之美。

新泰國小吳睿軒同學在走進三重力行市場後分享,這幾次田野調查的力行市場,感覺既熟悉又陌生,熟悉的是在我們家附近也有這樣的傳統市場,陌生的是,透過老師的引導讓我察覺自己好像看見很多不同的東西。重陽國小余子奇也說,走進離我學校最近的力行市場進行田野調查,透過小群共同完成的任務卡及和巿場內店家老闆的訪問,發現好多過去沒有注意到的東西,感覺很新奇。

教育局表示,多元適性的資優教育是新北市的重點政策,此次方案課程為國小資優首次辦理假日方案課程,目的在提供無資優班學校的資優學生更多元的學習內容,未來教育局將持續在各區推動國小一般智能資優假日方案課程,讓更多資優孩子有機會一起學習,使新北市資優學生都能適性揚才、盡展所能。


用LINE傳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