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
快閃英日文化穿梭淡水古今 新北小小導覽員帶你體驗國際教育遊學
用LINE傳送
記者-孟潔
2021-04-27 14:27:40 

【101新聞網記者孟潔 /新北報導】新北市教育局辦理2021英日快閃時空小徑多元文化體驗活動,25日以淡水古蹟園區中的小白宮、多田榮吉故居間不到200公尺的小徑為場域,依據古蹟特色規劃英式及日式風情之裝置、市集及表演活動,透過淡水多所學校的小小導覽員,帶領民眾體驗多元文化及沉浸式國際教育活動,以豐富的在地人文特色創造互動趣味。

教育局表示,本活動與淡水古蹟博物館合作,在淡水透過虛擬實境(AR)及多款濾鏡,讓民眾彷彿置身於日本神社鳥居、英國大笨鐘的英日時空小徑打卡景點。時空小精靈化身為淡水古蹟小小導覽員,如文化國小學生穿著英國紳士及宮廷服飾為大家解說小白宮建築特色,簡約的西班牙白堊迴廊式殖民地式建築;淡水國小學生化身鬼滅之刃介紹俯瞰淡水河岸及觀音山優美的風景的多田榮吉故居,至今仍留存著紅檜木搭建,外牆的雨淋板、屋頂的黑瓦以及屋內的平竿緣天花板,也是淡水地區較早接引自來水的民宅。

這場快閃活動由熱愛音樂的北藝大學生弦樂團,演奏日本膾炙人口動畫配樂《生命之名》及《看見海的街道》展開快閃活動序幕,著名的《哈利波特》電影系列組曲更引起熱烈迴響。每個整點由淡水愛樂管樂團學生團以及淡水四季弦樂團接續,從《天氣之子》、《神隱少女》到大家熟悉跟著哼唱《天黑黑》和《丟丟銅》,即使偶爾飄起小雨,民眾也不減熱情,與小小音樂家互動呈現合奏畫面。

淡水國小邱健真同學的母親是日本人,這次母子一起穿著日本傳統浴衣,一邊教手作注連繩,一邊分享稻草編織在日本代表祈福與是趨吉避凶的象徵物,連結臺灣廟宇祈福文化。此外,若想體驗手繪當今最紅「鬼滅之刃」狐狸面具,要先經過興仁國小日本通大考驗,不但要對東京鐵塔、大阪章魚燒、京都金閣寺娓娓道來外,還得撂兩句日語通關,才能進行彩繪面具,許多參與的大朋友和小朋友們在短短3分鐘內,不出國也像一個日本通;最後享受文化國小英國攤位讓民眾品嘗手工餅乾及錫蘭紅茶,邊欣賞淡水夕陽餘暉,感受維多利亞風情的午後時光。

文化國小張安若同學提到,首次穿上華麗的英式服裝,瞬間變身成英國紳士及淑女,解說小白宮特色與歷史,感覺很特別。淡水國小張雪淞同學也說,這次「時空小精靈」導覽培訓與服務,學習到關於多田榮吉故居的歷史,也了解不同國家歷史特色,希望來日可以真正成為古蹟導覽員,分享更多淡水的風情與古蹟。

教育局表示,新北巿長期推動多元文化教育,此次結合淡水區地圖繪本、古蹟博物館導覽課程,讓學生對在地與異國文化連結學習,未來更藉由文化場館與29各鄉鎮市地圖繪本融入多元文化與國際教育課程,讓新北市學生扎根臺灣,擴展學生國際視野。


用LINE傳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