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
新北多元文化週 中山國小用美食、音樂、策展環遊全世界
用LINE傳送
記者-孟潔
2021-04-27 14:29:22 

【101新聞網記者孟潔 /新北報導】新北市於4月19日至30日間辦理校園多元文化週,各校課程與活動豐富多元,其中板橋區中山國小推出「多元文化美食與音樂饗宴」、「多元文化小小策展人」、「多元文化小精靈」、「教室連結網絡計畫連線韓國」等系列活動,將課程、活動與多元文化結合,親師生共同合作與學習。

「多元文化美食與音樂饗宴」是中山國小請營養師規劃每日一道各國特色料理,並於午餐時間透過陳學添校長與學生共同錄製的廣播,介紹泰式打拋肉、菲律賓斑蘭豬肉、緬甸炸蛋等特色菜餚,並搭配各國兒歌,如義大利兒歌-Se Sei Felice、菲律賓兒歌-雷隆、雷隆我的愛,邊吃邊聽,不僅吃進各國好滋味,也浸潤在音樂中學習多元文化,達到視覺、聽覺、味覺等多重饗宴。中山國中林佳旻老師也添購發送給同學越南的椰子,同學一看到就「哇」一聲,一面暢快解渴、一面聽老師娓娓道來越南的氣候與文化,林老師也以自身專長彩繪泰國風格在黑板上增添情境。

「多元文化小小策展人」課程藉由展示各國特色文物與書籍,讓六年級各班了解日本、俄羅斯、緬甸等不同文化。各班發揮發揮創造力,進行獨創性活動,其中602班主題為日本文化,施君怡老師更展示十多套個人珍藏的和服,並介紹日本卡通鬼滅之刃,教室瞬間變成小小劇場,每個孩子都爭相穿和服出演,笑得合不攏嘴,學生吳冠陞說:「多元文化是廣為人知的「詞」,但大家認知都不一樣,我們動手做海報介紹各國的歷史和節慶,以我們的角度添加說明和繪圖,非常有趣。」

在「多元文化小精靈」課程中,邀請學校越南媽媽入班協同,由家長教師生親手製作道地的越南春捲,光是備料、熬製醬汁,就得花上好一番功夫!504班楊皓甯表示,清爽的越式春捲讓味覺享受了一場文化之旅!也學到必須尊重與包容不同的文化和習俗,打開國際觀!此外,透過新北市教室連結網路社群(CCOC)計畫與多元文化結合,六年級宋唯立老師運用Flipgrid系統開設虛擬教室並預錄課程,讓韓國老師連線教導學生用韓語為「太魯閣號事件」祈福,與國際接軌並習得人文關懷的胸襟。

教育局表示,不少學校邀請家長加入,讓多元文化週更加多元。期待學校將多元文化的概念,轉變為課程與活動,透過親師共同合作,將多元文化之美傳遞給學生,讓學生玩得豐富,也扎根國際教育。


用LINE傳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