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學翻轉--線上課程無距離、樂齡培訓共學樂
用LINE傳送
記者-編輯部
2021-08-10 15:38:33 

【101新聞網整理報導】臺灣已邁入高齡社會,教育部在全國設置373所樂齡學習中心,為讓高齡長者獲得更好的教學品質,疫情期間,教育部委託國內專業大學協助辦理各類型培訓課程,全國講師大串聯,線上課程無距離,讓全國樂齡講師大讚不管距離多遠,都可以聽到精彩的樂齡學習專業課程,讓他們運用所學數位資訊,提升國內樂齡學習線上數位課程品質。

全國各鄉鎮市區373所樂齡學習中心共有7,464位講師,其中有4,038位是55歲以上的樂齡族,在疫情期間,許多講師嘗試採用視訊教學,讓高齡長者有機會和老同學來場線上大會師。臺中市樂齡學習示範中心為讓講師熟悉線上課程操作,除了線上指導講師的課程運作,更成功整合各講師的課程,只要掃條碼都可進來聽;而教育部委託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暨南國際大學、中正大學及高雄師範大學組成輔導團,規劃各類型線上專業培訓課程,包含數位增能、移地旅遊學習、教案撰寫及課程行銷,輔導團透過培訓課程,指導老師如何將實體課程轉型為線上課程,如何設計課程單元,讓講師在疫情期間透過各種方式,仍讓高齡長者學好、學滿。

線上培訓課程讓講師不用交通奔波、不用搭機跨海,就能南北及離島交流,培訓人數每每爆棚,熱烈程度超乎想像。臺北市樂齡學習示範中心老師鄭窈窕透過線上課程參與屏東縣的培訓會議,也與屏東縣樂齡中心進行講師教學經驗交流,大讚遠距學習的優點,真的是學習無障礙。在樂齡中心教授課程的講師,約54%為55歲以上的樂齡族,對於資訊設備不是很熟稔的他們,為了擔心長者在家無法學習,克服資訊教學的障礙,除了精進專業知能,也鼓勵自己的學員拿起手機進行視訊互動,充分體現以老人帶領老人的自助學習精神。

疫情期間,教育部鼓勵全國樂齡學習中心講師採用同步及非同步的教學,不僅讓樂齡長者在家可以跟老同學見面,還能像嘉義縣樂齡學習示範中心邀請新加坡體適能講師跨國教學、美國音樂家與水上鄉的長者跨海合奏,以及屏東縣樂齡學習示範中心邀請外籍教師線上與長者連線說英語,多元的學習內容及模式,讓樂齡長者在疫情期間,心情也很美麗。相關資訊請上「教育部樂齡學習網」的「樂齡情報站」查詢。(網址:http://moe.senioredu.moe.gov.tw' v:shapes="_x0000_i1025">


用LINE傳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