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建築保存再生的下一哩路 文化部與臺南市府合辦「政策影響力論壇」
用LINE傳送
記者-編輯部
2021-11-01 17:03:07 

【101新聞網整理報導】文化部結合臺南市政府「2021臺南歷史老屋串聯活動」,將於11月5日在臺南市吳園藝文中心(原臺南公會堂),共同辦理「私有老建築保存再生計畫政策影響力論壇」。

文化部表示,隨著時代演進、新型社會型態的發展,人民與過去的歷史記憶產生斷裂,保存歷史記憶的老建築,正是當代創生動能的媒介,藉以保存及延續過往文化價值。文化部透過前瞻基礎建設計畫,自107年與縣市合作推動「私有老建築(未具文化資產身分)保存再生計畫」迄今,引入民間自發性文化治理力量,保存具潛在文化資產之私有老建築,以時間換取新思維,保留未來文化資產機會,也保存城鄉特色發展紋理。

文化部推動「私有老建築保存再生計畫」3年多來,協助各縣市推動老建築整修及文化經營等200餘件,已有許多成功案例,例如新竹市舊城區的「或者工藝櫥窗」,不僅是一棟60年老宅活化的新空間,更是連結不同工藝世代與地方社群的文化交流平台;臺南市鹽水月津詩社蔡和泉故居,加入「月之美術館」展覽空間之一,呈現月津詩社詩詞意境,成為鹽水另一處景點,增添地方創生的新動能。

文化部指出,「私有老建築保存再生計畫」在執行過程,常需面臨產權複雜,或者再生使用之歷史紋理保存、永續使用、空間不敷需求或物理環境不合時宜、建管法令規範、都市計畫等相關問題,期盼藉由論壇活動,集結各縣市老建築再生經營的佼佼者、建築法令主管單位及專家學者等共同交流,探討如何從法制面、經營面、人才面,優化老建築保存環境的下一哩路。

本次論壇活動邀請中央主管機關、各縣市政府執行老建築計畫相關人員、參與老建築修復再生的民間人士、專業執行團隊等共同參與,會議將採實體及線上同步方式進行,歡迎民眾踴躍參加線上直播,相關資訊請上「好舊。好-臺南市歷史街區振興補助計畫」網頁、臉書粉絲專頁查詢及YouTube收看。

 


用LINE傳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