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國外大學合作 精進國中小學科教師雙語教學成效
用LINE傳送
記者-編輯部
2021-12-23 17:35:17 

【101新聞網整理報導】為協助國中小學辦理部分領域課程雙語教學計畫的學科教師提升雙語教學能力,教育部國教署於8月間與澳洲昆士蘭學院、葛瑞菲斯大學及紐西蘭奧克蘭科技大學合作,辦理「110學年度部分領域課程雙語教學計畫學校教師跨國視訊研習營」,並於11至12月依領域、研習班級陸續辦理雙語微型教案演示成果發表會,協助241位國中小教師精進雙語教學能力。

國教署表示,本年度課程因疫情考量,採跨國同步視訊方式辦理,並依據教師專長領域,以「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學習主題及學習項目為基本藍圖,進行領域課程設計,讓參與研習老師有機會吸收學習國外教師對相同領域主題的教學技巧與策略。如藝術領域課程,國外教師引導學員透過學習資訊圖表(infographic)的創作(包含使用Padlet、Canva),以強化藝術與生活應用的連結,更吸引學習者的目光;綜合活動領域在介紹食物課程中,利用網站資源的世界美食地圖,讓學員除了吸收領域知識,更延伸向外國人介紹臺灣美食的英語學習;健體領域在介紹動作用語透過肢體行動的教案設計,讓學習者透過自身經驗連結課程主題,除了增加身體的感受外,也更提升身心層面的收穫。

參與研習老師回饋表示,透過研習讓教(課)室英語能夠更有系統、更結構化地用英文來描述課程,並且學習不同媒材的使用,也認識了來自各地的好夥伴,同時更加體會到雙語教育並不是全英語教學,而是讓英語於環境中無所不在,讓學生能夠在一個舒適、快樂的環境下樂意學習。而在研習結束後,藝術領域B班學員更以團隊創作「The song For Vicki」合唱曲,表達對澳洲昆士蘭學院Vicki教師耐心、溫柔且生動教學的感謝,並期許時時提醒自己「學習是一個無止盡的旅程」。

國教署則表示,經過2週的跨國視訊研習課程以及11至12月的雙語微型教案演示,讓學科教師吸收到不同多元的教學模式,並透過教師間的相互觀摩,引導教師以多元課程安排方式,讓學生自然以英文進行領域學習,進而與世界接軌,未來更期待在疫情趨緩後,可以規劃辦理實體的跨國交流活動。


用LINE傳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