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導中央災害應變中心了解花蓮地震應變整備情形 陳揆指示密切掌握災情 即刻搜救並做好緊急安置措施
用LINE傳送
記者-編輯部
2024-04-03 17:30:54 

【101新聞網整理報導】關切花蓮近海今(3)早發生規模7.2地震之應變整備情形,行政院長陳建仁陪同蔡英文總統視導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時表示,此次地震已有初步災情傳出,請相關單位掌握黃金救援時間,積極進行人命搜救工作,對於受傷民眾提供最好的照顧及緊急安置措施,同時也請交通部統籌交通運輸調度作業,以利後續救災工作順利進行,及便利民眾在清明連假期間通勤往返。鑑於全臺各地區未來仍有持續餘震的機率,院長呼籲民眾務必注意自身安全,對於受災程度較嚴重的地區,也請地方政府務必提出相關需求,透過中央、地方密切合作,完善各項防救災工作。

陳院長指出,今日上午7時58分在花蓮近海發生規模7.2地震,內政部即刻成立花蓮地震中央災害應變中心一級開設,實施各項緊急應變措施及處置作為,包括內政部、經濟部、外交部、國防部、交通部及農業部等相關部會均在第一時點派員進駐,即時掌握災區最新情形。

陳院長表示,此次地震造成捷運、臺鐵、高鐵等大眾運輸一度停駛,同時亦傳出花蓮地區房屋傾斜、蘇花公路多部車輛遭落石砸中等災情,請相關單位持續掌握黃金救援時間,積極進行人命搜救工作,對於受傷民眾提供最好的照顧及緊急安置措施,並落實複式災情查通報機制,確實掌握所有災情最新狀況;針對民眾提出之相關協助需求,也請各相關部會在第一時點提供必要協助。

陳院長進一步表示,由於清明連假即將到來,目前傳出東部地區鐵路軌道設施受損、部分路段路面坍塌受阻,可預期將影響交通運輸狀況,考量後續救援工作必須仰賴交通動線的暢通,請交通部統籌交通運輸調度作業,務必妥善因應,以利後續救災工作順利進行,及便利民眾通勤往返。此外,院長也請教育部儘速清查確認各級學校受損情形,並加強注意確保後續學生上課安全無虞。

陳院長也責成各單位務必注意其轄管機關(構)的建物結構安全,並建立完整通報機制;另針對受災程度較嚴重的地區,不論在交通或居住等方面,需要中央及地方共同協助之處,也請地方政府務必提出相關需求,透過中央、地方密切合作,完善各項防救災工作。

陳院長強調,全臺各地區未來仍有持續餘震的機率,請民眾務必注意自身安全,同時中央災害應變中心各功能分組亦應提高警覺,加強各項緊急應變作業、即時掌握災區最新情形,讓災情匯報做得更完整,而針對需要緊急搶救的地方,也請確實掌握各種狀況後即刻展開相關搜救工作。

此行,蔡總統、陳院長、鄭文燦副院長、李孟諺秘書長、林子倫發言人、總統府黃重諺副秘書長、花蓮地震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指揮官內政部林右昌部長、經濟部曾文生次長抵達中央災害應變中心後,依序聽取情資研判組、災情監控及搜索救援組、交通工程組、水電維生組、農林漁牧組及支援調度組等報告,了解各功能分組因應此次地震之應變整備情形。


用LINE傳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