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察「國道1號楊梅至頭份段拓寬工程」建設進度 陳揆:打造桃竹苗大矽谷便捷、安全的交通路網
用LINE傳送
記者-編輯部
2024-04-15 19:23:07 

【101新聞網整理報導】行政院長陳建仁今(15)日前往新竹縣視察「國道1號楊梅至頭份段拓寬工程」建設進度時表示,近年桃園、新竹和苗栗沿線產業開發,吸引大量人口遷入,車流量持續成長,導致國道1號桃竹苗路段出現壅塞狀況。為解決此一問題,行政院已於去(2023)年底核定「國道1號楊梅至頭份段拓寬工程」建設計畫,未來再搭配「桃竹苗大矽谷推動方案」聯外路網建置規劃,將能使周邊交通路網更加完整,為桃竹苗地區的民眾帶來便捷通暢、省時安全的道路網絡。

陳院長表示,桃竹苗是臺灣客家族群重鎮,也是目前臺灣資通訊、半導體、國際物流、生醫生技產業重要群聚的區域,更是全球最重要半導體產業聚落之一。談及桃竹苗交通建設,陳院長指出,桃竹苗地區現有國道1號、國道3號二條南北向高速公路,以及一條西濱快速道路(台61線);東西向則有一條國道2號和三條快速道路(台66線、台68線、台72線)連接一般省道,提供民眾南來北往的公路路網。

陳院長進一步指出,自從五楊高架拓寬工程完工通車以來,發揮臺北到桃園之間便捷的運輸功能,而近年來隨著桃園、新竹和苗栗沿線產業開發,吸引大量人口遷入,車流量持續成長,亦使國道1號桃竹苗路段出現壅塞狀況。為改善此一問題,行政院於2020年5月核定「國道1號楊梅至頭份段拓寬工程」的可行性評估,並於去年底核定建設計畫。院長期盼此工程能如期、如質、如實地完成,有效紓解當地壅塞的車潮,同時未來再搭配「桃竹苗大矽谷推動方案」聯外路網建置規劃,將能使周邊交通路網更加完整,為桃竹苗地區的民眾帶來便捷通暢、省時安全的道路網絡。

陳院長強調,優先考慮民眾的需要,是施政最重要的指標之一,而地方建設能夠順利推動,更是中央與地方團結一致、攜手合作的成果,包括歷任行政院長一棒接一棒共同努力,同時立法委員也扮演重要關鍵角色,在立法院長期關心監督地方建設推動進展,期勉大家持續以擔任公僕、服務人民的精神,通力合作,為民謀福利。

陳院長到場後,首先聽取交通部高速公路局趙興華局長說明「國道1號楊梅至頭份段拓寬工程」簡報。趙局長於簡報時表示,國道1號五楊高架南下楊梅端終點因車道不平衡,連續假期經常出現壅塞,因此規劃拓寬工程於新竹系統以北採2-3車道拓寬,新竹系統以南則分流國3採單車道進行拓寬,並考量高架及平面間車流轉換需求,規劃於竹北交流道北側設置轉接道,除可提升整體運輸效能外,並可完善緊急救災動線,兼顧效率與安全。而為減輕交通影響,該工程規劃採半半施工,先做南下線再做北上線,施工期程約6年,預計115年初開工、121年8月底完工。未來完工後,盼能改善國道1號楊梅至頭份路段交通壅塞情形,轉移中長程車輛3成以上改走拓寬路段,提升國道服務水準。

陳院長於致詞結束後,偕同行政院李孟諺秘書長、林子倫發言人、交通部王國材部長、新竹縣楊文科縣長、新竹縣議會何建樺議員、歐陽霆議員、竹北市民代表曾玉菱、范格菱等人一同進行現地視察,聽取趙局長解說,了解國道1號楊梅至頭份段拓寬工程在路堤段、高架段及隧道段的相關規劃。


用LINE傳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