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總統盼持續深化臺巴邦誼 共同守護民主自由及面對各項挑戰 造福兩國人民
用LINE傳送
記者-編輯部
2024-04-16 16:13:08 

【101新聞網整理報導】賴清德副總統今(16)日上午接見「巴拉圭共和國國會暨參議院議長歐斐拉(Silvio Adalberto Ovelar Benítez)乙行」時,感謝巴國政府以具體行動支持臺灣,期盼未來持續深化臺巴邦誼,共同堅定守護民主、自由的生活方式,自信面對世界各項挑戰,也帶動兩國繁榮發展、造福人民。

副總統致詞時首先歡迎歐斐拉參議長率團來臺訪問,他很高興能在總統府與訪團會面。歐斐拉參議長是臺灣的好朋友、老朋友,他去年8月擔任蔡總統特使赴巴拉圭參加貝尼亞(Santiago Peña Palacios)總統就職典禮,其間曾與歐斐拉參議長餐敘;時隔8個月能在臺灣重逢,他感到非常開心,也倍感親切。

副總統也歡迎阿瓦蓮嘉(Hermelinda Alvarenga de Ortega)第二副議長及迪亞斯(Pedro Alejandro Díaz Verón)參議員,兩位都是重量級國會議員,同時也是參議院「台巴友好委員會」的成員,他要感謝兩位長期對維繫臺巴兩國情誼所做的努力與貢獻。另外,也感謝貝尼亞總統及巴拉圭參眾兩院在臺灣0403地震後的關心與支持。

副總統提到,去年他出席貝尼亞總統就職典禮時,曾受邀出席宗教祈福大典、亞松森建城486周年慶祝晚會。代表團所到之處,巴拉圭人民都給予熱烈的歡迎,令他深感溫暖,也見證臺巴兩國邦誼穩固、人民感情深厚。他也在此行清楚看到臺巴兩國在教育、衛生醫療及經貿合作上良好的合作基礎。

副總統指出,貝尼亞總統罕見地在就職演說中重申,中華民國臺灣與巴拉圭共和國共享民主、自由及人權等價值,是「兄弟之邦」,讓他印象十分深刻。近期,貝尼亞總統及巴國政府更以具體行動堅定支持我國國際參與,在聯合國大會總辯論、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締約方大會、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大會及世界衛生組織(WHO)執委會等場合,為我國仗義執言。他要代表臺灣人民及政府,向巴拉圭表達最誠摯的感謝。

副總統表示,今年5月20日,他與蕭美琴副總統當選人將正式就任中華民國第16任正、副總統。臺灣願意持續深化與巴國的邦誼合作,讓兩國「兄弟之邦」的情誼能發揮「兄弟齊心,其利斷金」的效果,堅定守護民主、自由的生活方式,自信面對世界各項挑戰,並帶動臺巴兩國繁榮發展、造福兩國人民。也誠懇邀請貝尼亞總統、歐斐拉參議長及訪團成員來臺參加他的就職典禮,進一步增進兩國情誼。

歐斐拉參議長致詞時,首先感謝賴副總統暨總統當選人對訪團的熱忱歡迎。並提到,他有幸在巴拉圭貝尼亞總統就職典禮時與賴副總統見面。誠如剛才賴副總統所提,貝尼亞總統在就職演說時重申兩國邦誼。同時,巴拉圭無條件支持臺灣,也會在各國際場域,特別是聯合國,支持臺灣的國際參與。

歐斐拉參議長認為,副總統一定可以看出,巴拉圭人民對臺灣的情感是真誠的,絕非機會主義的展現,他們也相當感謝兩國邦誼長達六十多年來不曾間斷,無論在教育、科技等不同領域都有非常密切的合作關係。

歐斐拉參議長說,他深信未來兩國關係一定會更加密切深化。巴拉圭人民對於維繫及深化雙邊邦誼及互助合作的關係絕對不會改變。在這個現實主義的時代,許多國家都以利益掛帥,但對巴拉圭而言,情感、承諾與價值至為重要,他們一定會繼續深化臺巴雙邊關係。

歐斐拉參議長提到,訪團來到臺灣感覺就像在自己的家,所到之處都受到熱烈的款待。副總統曾到訪巴國首都亞松森,相信也能感受到巴拉圭人民對臺灣人民熱切的情感。最後,他祝福天佑臺灣、天佑巴拉圭。

訪賓一行由外交部次長陳立國及巴拉圭駐臺大使費卡洛(Carlos Fleitas)陪同,前來總統府拜會副總統,國家安全會議副秘書長徐斯儉也在座。


用LINE傳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