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造歷史現場」重現採油情境 「黑色金奇之旅」石油繪本繪畫比賽同步開跑
用LINE傳送
記者-千偉
2020-04-10 10:26:07 

【101新聞網記者林千偉/苗栗報導】苗栗縣政府文化觀光局於今(10)日上午在公館鄉出磺坑礦業區辦理「出磺坑北寮五棟歷史建築修復再利工程開工典禮暨礦業歷史現場第一次階段成果發表會」,同步於台灣油礦陳列館16號宿舍,公開子計畫「石油產業知識再現及教育繪本建置計畫」-「黑色金奇之旅」繪本階段成果,並宣達「黑色金奇之旅-石油繪本著色比賽」開跑。

苗栗縣公館鄉出磺坑礦業區擁有臺灣第一口手掘油井,雖然油礦產量衰竭逐漸沒落,但遺留下採礦設備、宿舍建築群、地軌纜車等寶貴的歷史文化資源。苗栗縣政府為了保存珍貴的歷史記憶與重要的石油產業文化遺產,於民國96年登錄為苗栗縣第1個文化景觀區。更為強化出磺坑石油文化景觀,進一步與中油公司合作「出磺坑礦業歷史現場活化發展計畫」,立委徐志榮、客家委員會等各方單位協助爭取,獲得文化部再造歷史現場前瞻計畫核定補助、中油公司籌措配合款,總經費共計1億5850萬元,辦理「苗栗出磺坑礦業歷史現場活化發展計畫」,而「石油產業知識再現及教育繪本建置計畫」為其子計畫之一。

活動當天配合繪本中的六大主題,安排具有7000場次說故事經歷的說故事爸爸—陸育克,現場說故事給小朋友聽,更邀請與會貴賓與小朋友們同樂,由貴賓詢問現場小朋友問題,用迷宮教導知識學習主題,與小朋友互動;期能透過地方產業作為生活的教育場域,讓文化認同深植人心,從小開始理解自己家鄉的故事。繪本故事架構以男孩(小墨)、爺爺、黑金的對話為主軸,走進「金」奇探險的世界,搭配對話框活潑呈現,六大主題包括:人物介紹(歡迎來到出磺坑)、藏寶圖(石油在那裡?)、地殼(地下為何會有石油?)、機具圖(石油探勘方式)、石油產品(石油無所不在)、石油報報(石油冷知識),內容規劃以大人小孩都喜歡的知識繪本,結合現代科技再現歷史情境,虛擬現實技術運用於歷史的復原,更好地發揮教育及文化傳承功能,體驗重建後的採油情境。

為石油產業知識的扎根,109年4月10日起同步公告「黑色金奇之旅-石油繪本著色比賽」徵件開跑!本縣各國民小學學童均可參加,分為低年級組線稿著色(一~三年級)及高年級組自由創作(四~六年級)兩類別,著色比賽畫紙尺寸統一為A4,可於活動網頁自行下載,參賽作品須於同年5月11日前掛號郵寄或親送【104臺北市松江路93巷1號『出磺坑礦業歷史現場活化發展計畫-黑色金奇之旅 石油繪本著色比賽』活動小組收】,詳情及相關注意事項,請查詢活動官網https://parenting.cwgv.com.tw/event/oilbook/,另可致電活動小組02-2517-3688#899洪小姐或文化觀光局承辦人江小姐037-352961#517洽詢。

文化觀光局長林彥甫表示,石油產業是一門不容易理解的專門知識,包括地質、鑽探、採油、煉製等各方面,對小朋友來說可能艱澀,不過我們希望結合出磺坑以往所建立之油礦產業調查資料、文物、老照片等資訊做為平台,能讓小朋友更貼近,也感謝未來親子學習平台、小天下辛苦投入繪本製作。

 縣長徐耀昌則感謝立委、中油公司、客家委員會、地方人士及縣府團隊奔走努力,讓計畫順利獲得文化部補助,縣府與中油公司共同推動的出磺坑文化資產保存及活化計畫,整合出磺坑地區各項有形與無形文化資產,在執行完成後,將可結合對岸正在開發興建的客家文學花園,並串連台6線、台3線沿線景點,打造成為中苗栗的文化觀光新亮點。


用LINE傳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