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土知多少?苗栗陶瓷博物館 「良土天成-苗栗陶業史」開展囉!
用LINE傳送
記者-千偉
2020-05-05 10:15:13 

【101新聞網記者林千偉/苗栗報導】由苗栗縣政府爭取客家委員會補助辦理之「苗栗陶品牌打造計畫」,第一檔陶藝文物展,即日起至6月30日在苗栗陶瓷博物館(苗栗縣公館鄉館南村14鄰館南352號)辦理「良土天成-苗栗陶業史」特展,以「初心」為策展理念,回歸最初的感動,從泥土的歷程開始了解苗栗陶藝史,歡迎鄉親與藝文愛好者前往觀賞。

展策展人吳明儀生長於陶藝世家,祖先來自南宋時期福建泉州的磁灶鎮,家業傳到吳明儀已是第24代,他從小在祖父及父親的耳濡目染之下,也在高中畢業之後投入製陶行列,從事陶藝創作、釉藥研究、創新設計及茶陶創作等,橫跨數種陶藝專業研究。吳老師表示,搭配「良土天成-苗栗陶業史」的展覽主題,以各式豐富且優良的土礦原料為出發點,包含大坪頂紅土、上福基原礦土、北河原礦土及鳴鳳原礦土等,將展場打造成時光迴廊,鼓勵大小朋友以近距離接觸,開啟對陶藝的認識與想像,達到教育傳承與推廣目的。

展出集結包括策展人吳明儀、苗栗縣柴燒陶藝創作協會徐穩祥理事長、吳寶農、林錦炎、邱玉錡、林明文、鄧羽婷、高秀鎮、許時坤等九位陶藝師的27件作品,每件藝術品與日常生活緊密結合,兼具客家意象與生活記憶的生活陶,期盼每位前來欣賞展覽的民眾,細細品味苗栗陶瓷的兼容並蓄,讓藝術走入生活,一同看見陶鄉風華。

文化觀光局長林彥甫表示,苗栗富含優良的陶土,而公館鄉更有「陶之鄉」的美譽,透過近三個月的資源盤整,並與陶業師多次的研討,以陶藝文物策展、工作坊、陶藝創作競賽等形式在地扎根,希望透過多角化的形式推廣,結合活潑、有趣的元素,將陶藝的生活美學導入日常生活,展現出「生活即陶藝、陶藝即生活」的氛圍,一起感受苗栗陶的溫度與迷人的魅力。相關訊息至苗栗縣政府文化觀光局網站https://www.mlc.gov.tw 或搜尋FB粉絲專頁「文化創意新苗栗」,歡迎各界好朋友及藝文愛好蒞臨欣賞、指教。

<苗栗縣政府文化觀光局提供>


用LINE傳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