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漂大改造,守護海洋逗陣來」–海漂島嶼藝術體驗
用LINE傳送
記者-千偉
2020-05-13 09:18:34 

【101新聞網記者林千偉/澎湖報導】為使學生了解海洋垃圾對生態環境造成的威脅及影響,進而從小培養孩童減塑淨塑的好習慣,教育處5月11日在澎南國中辦理最後一梯次的海漂島嶼藝術體驗課程,教育處蘇啟昌處長特地到校勉勵學生,期望學生經由「參與」、「體驗」、「感受」、「深化」、「行動」的歷程,將所見所感化為內在素養。本計畫進一步延伸淨灘活動,推出跨校性的海廢聯合藝術創作,規劃各校(鎮海國中、澎南國中、中正國小、中興國小、文澳國小)於學區海域就近淨灘,並透過校際聯展,將各校作品組合出大型海廢世界名畫–梵谷《星空》,成果將於7月在馬公機場展出!


教育處表示,本次計畫邀請到「澎湖O2Lab海漂實驗室」唐采伶老師一同合作並擔任課程講師,透過唐老師多年淨灘及環境教育經驗集結:「我與海漂垃圾的每一天」,帶領澎湖學子正視海洋環境保護議題。本計畫共有5所國中小學校加入,澎南國中已是最後一棒,活動課程已邁入尾聲,5校的半成品將陸續完成,並於7月在馬公機場2樓盛大展出,屆時將舉行5校作品拼接儀式,讓學生在跨校合作學習中彼此觀摩與成長,請大家敬請期待!
澎南國中藍淞地校長特別感謝教育處蘇處長到校勉勵學生,跟著學生一起動作做,對於學生的半成品表示讚許,並感謝唐老師用心規劃課程。活動在講師生動的經驗分享中開始,先引導學生慢慢了解人類生活習慣對海洋造成的傷害,隨即帶領學生前往湖西鄉的白坑沙灘,實地感受海漂垃圾帶來的震撼,激發學生想要保護海洋的心。透過淨灘小比賽為保護海洋做出實際行動,返回學校後再進行垃圾分類的小遊戲,加深學生的印象。
教育處蘇啟昌處長表示,跟著學生們親自操作後才發現,原來海廢垃圾經過加工能再以更多新樣貌呈現,重新賦予它們新生命,是非常值得鼓勵。蘇處長期望經由海漂島嶼藝術體驗計畫能讓學生付諸行動淨灘,為海洋盡一份心力,關心環境、海洋生命不只是教師單方面傳遞觀念,而是學生自發性的為海洋環境做出改變。

<澎湖縣政府教育處提供>


用LINE傳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