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前館再造工程啟動 展示教育推廣不間斷
用LINE傳送
記者-千偉
2020-05-28 13:51:57 

【101新聞網記者林千偉/台東報導】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將於今年6月正式啟動康樂本館包含大廳、參觀動線、常設展廳空間改造工程,5月31日起暫停對外營運服務。館舍暫停開放期間將以卑南遺址公園擴大展示推廣教育服務,至9月止預計推出3檔特展與超過50場的系列主題、假日及到校教學活動,提供觀眾不間斷的史前及南島文化饗宴。

史前館於27日舉辦「啟航」:建築空間再造與展示更新工程啟動記者會,王長華館長表示,為回應20年來臺灣原住民及南島世界對權利意識、文化主體性等議題觀點的大幅轉變,史前館本次改造計畫除了透過空間硬體改造優化觀展經驗,亦希望透過新的展示論述,發揮博物館作為社會良心的價值與功能,拓展國人對當代南島世界的視野,建立臺灣成為南島文化的重要樞紐。因應工程暫停對外營運服務期間,史前館不會停下持續推廣展示與教育服務的腳步,而會以卑南遺址公園為基地打造「臺東新客廳」,持續推出不同主題的特展、映演、講座等活動,邀請國內外觀眾與臺東縣民共同參與體驗。

包含行政院東部聯合服務中心王泰捷組長、立法委員劉櫂豪服務處張其旭執行長、國立臺東大學附屬特殊教育學校王金香校長、臺東縣政府社會處高忠雲副處長、交通及觀光發展處王國政副處長、文化處徐敍國科長及臺東市豐田里黃泉智里長等貴賓亦出席今日記者會,除預祝史前館改造工程順利,王國政副處長也表示臺東擁有豐富的山海觀光資源,史前及原住民文化亦是重要觀光資產,史前館暫停營運服務期間,臺東縣政府與史前館將加強彼此合作連結,共同行銷臺東文化並帶動地方觀光發展,進而達到觀光領航、文化加值等縣政重點目標。

史前館建築空間再造計畫將以親近公眾為主軸全面改善軟、硬體機能,未來將開放更寬敞通透的入口大廳並改變展示廳進出動線,引進天光強化展廳光線及流動性,創造空間感與友善環境,提供更優質的博物館經驗。

常設展示更新計畫則以臺灣史前史廳、南島廳為改造重點,更將擴大原教育資源中心的教育服務功能,以學齡兒童為主要目標觀眾規劃全新的探索館。臺灣史前史廳以文化發展時序及內容為經緯,將文化年代及空間延伸至臺灣周邊地區,並將融入近年考古學術研究,擴大展示內涵至鐵器時代及舊社考古發現進一步連結南島展示內容。南島廳則以「海洋思維與島嶼經驗」核心概念並以「連結」(connectivity)作為重新理解臺灣地位與文化的主要觀點,反思彼此共存而需共好的價值觀。探索館則試圖創造一個引發「想像」、「創造」、「遊戲」、「對話」與「思考」的循環空間,以淺顯易懂的方式讓觀眾進入史前與南島文化,並以同理心角度進一步理解不同族群的歷史與生命經驗。

史前館表示,自6月起除於卑南遺址公園陸續推出「『神話』:第 8 屆原住民青年藝術節主題展」、與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及原民會原住民族文化發展中心聯合策劃的「拿麼厲害─mamangan」及「『食』代力量」特展,也會走出博物館,結合博物館歷年出版、與臺東史前文化與在地典故有關的文本,帶領觀眾造訪現地遺址與部落社區,深度感受與認識臺東多元的風土民情。


用LINE傳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