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
雙語政策奏效,鳳林國中英文待加強人數狂降30%
用LINE傳送
記者-千偉
2020-06-05 16:29:49 

【101新聞網記者林千偉/高雄報導】國中會考今天放榜,長久面臨遷村議題,處於城市邊陲的弱勢小校鳳林國中,今年在高雄市教育局雙語政策的支持下,英文待加強人數驟降30%,從去年的百分之五十四降至今年的24%,數學也降低12%,下降幅度令人稱奇。

教務主任李岳龍表示:「108學年度鳳林國中申請了教育局的雙語計畫,成為雙語重點學校,並且也申請了兩班三組的教學計畫,有外師進駐,活絡外語學習的氛圍,加上課程中就有可以執行分組學習、及時補救學力的英語教師,是讓學生英文能力大幅提升的關鍵。」

這次考出5A的三年級學生許亮淇說,學校這一兩年來非常重視雙語的發展,常常聽到教務處在廣播英文單字抽背,而且不管哪一個科目的導師,都會一起督促同學背英文單字,學校還跟在地企業結合,設置鼓勵學生參加英語檢定的獎勵金,辦理國際交流活動,在升旗的時候鼓勵同學上台英文發表,形成一個積極的氛圍,學生跟家長也都能認同雙語學習的重要。

英文老師林碧俐說,今年除了一般的英文課程外,學校也申請了兩班三組計畫,讓學生可以根據自己的英文程度,再分成更適性學習的組別,並且由全校英文老師共同備課,把教材分成三個層次,更細膩的規劃適合學生的學習教材,上起課來更加得心應手,學生也不再鴨子聽雷,更願意開口說英文,真的很有用。

林宜家校長提到,學校申請的雙語重點學校,除了鳳林國中外,也得到社區兩間小學的支持,所以是鳳林國小、鳳鳴國小跟鳳林國中一起申請一位外師來教導,三位校長看的是長遠社區學子外語能力的發展,國小根基打得好,英語學習才能更加穩健長久。

林宜家校長還打趣說,除了雙語政策外,高雄市的雙機政策應該也是這次考試成績亮眼的一大主因。「很多校長前輩說,冷氣開下去,學生成績就出來了!」鳳林國中今年剛好也是第一批裝設冷氣的學校,舒適的學習情境,加上有效的學習政策,成功逆轉小校英語學習不佳的命運,交出亮眼的成績單!

<高雄市教育局提供>


用LINE傳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