汀甫圳變身城市秘徑!辦校園主題創意市集與親子音樂會 邀校友重溫求學時光
用LINE傳送
記者-孟潔
2020-06-08 09:30:41 

【101新聞網記者孟潔/新竹報導】後疫情時代新生活來臨,新竹市政府6日下午在改造後重新開放的汀甫圳通學步道,舉辦「漫步汀甫圳  重溫青春記憶」活動,以青春求學時光為主題,邀請周圍六所學校校友,回到過去上下學必經之路,體驗變得寬敞乾淨、安全又涼爽的汀甫圳友善綠廊道。現場舉辦校園主題創意市集、大地遊戲,邀請街頭藝人及附近學校社團表演,許多附近學校的校友及爸媽帶著孩子前來,副市長沈慧虹也到場與大家一起重溫求學時期的青春時光。

市長林智堅表示,打造友善步行環境空間,是他上任以來重要的施政目標。學府路周邊校園林立,但車流量大且無遮蔭,600公尺長的汀甫圳通學步道改造後,提供了一條好走、涼爽又安全的人行步道,讓居民及欲前往東園國小、新竹高商、新竹高中、培英國中、建華國中與交通大學博愛校區等6間學校的學生都能受惠。

沈慧虹副市長表示,林智堅市長不僅是香山孩子、也是交大博愛校區的好鄰居,小學時住在汀甫圳附近,常在水圳中抓魚、抓蝦,但隨著城市發展,水圳環境日趨雜亂,變成居民厭惡的臭水溝,汀甫圳周遭的步行空間也因茂密的喬木覆蓋,成為陰暗死角。因此,市府積極向中央爭取經費並與交大合作,「一加一大於二」。打開博愛校區校園圍籬,改造汀甫圳步道系統。也特別感謝汀甫圳旁的住戶,配合市府工程主動拆除搭建於圳上的設施,才能順利打造這條人行步道。

都發處表示,「汀甫圳通學步道環境改善工程」是市府前瞻建設—步行城市六大亮點之一,工程總經費約3,882萬元,於今年5月底完成,6日舉辦創意市集,特別邀請鄰近學校學生來表演,並邀校友們回娘家。活動以校園為主題,規劃「社團課」請街頭藝人表演特技、「自然課」讓親子同樂玩泡泡、還有新竹高商吉他社及伯爵白樂團表演,也有「學霸之路」大地遊戲,讓參加活動的大小朋友玩得不亦樂乎。

帶著小孩來參加市集活動的邱小姐說,小學時期住在綠水里,就讀東園國小,常在附近活動,近年搬回來居住,她笑著說,「改造前樹木比較茂密、步道陰暗,設施也比較老舊,不太會想帶小孩來。現在改造後變明亮了,安全性也提高,會常常帶小孩來放電!」

交通大學總務長曾成德說,交大已是鄰里社區的一部分,過去圍牆邊是陰暗的,現在打開了校園圍籬,讓產、官、學、民、生一同合作,見證新竹的改變。

都發處補充,市府陸續改造公園、廣場、人行道等公共空間及環境景觀,逐步實現「步行城市」目標。如今市民可從舊城區或火車站,透過完整的步道系統,步行至新竹公園、動物園,再沿著博愛街通往十八尖山;博愛街、學府路沿線各學校師生,也可沿著汀甫圳往來通行。

6日市集活動,國立交通大學總務長曾成德、國立新竹高中學務主任范盛傑、環藝工程顧問有限公司設計總監潘一如、好士達營造股份有限公司曾保林技師、楊克威副理、新竹市議員鄭美娟、黃文政、蔡惠婷、劉崇顯議員助理黃建廷、東區區長徐俊榮、綠水里里長黃千芳等多位里長皆到場共襄盛舉。


用LINE傳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