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20位藝文工作者參與『都蘭』藝術特色 縣長歡迎鄉親仔細體會
用LINE傳送
記者-千偉
2020-06-08 10:50:17 

【101新聞網記者林千偉/台東報導】由臺東縣政府文化處主辦,交通部觀光局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合辦,策展人賴純純與李韻儀策畫邀請近二十位國內外創作者共同參與展出的「邊界都蘭~想像與實踐」展覽,於6日下午舉行開幕,展期於即日起至109年7月2日止,縣長饒慶鈴邀請臺東鄉親及遊客蒞臨參觀,仔細體會『都蘭』藝術特色。

開幕式於下午三時在臺東美術館大文創教室及戶外廣場舉行開幕,包括臺東縣長饒慶鈴、前文化部長龍應台、交通部觀光局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林維玲處長、國立臺灣美術館館長林志明、臺東大學林永發院長、臺東生活美學館長李吉崇縣府文化處長鍾青柏、地方藝文團體負責人或代表與會。本次展覽特別邀請知名藝術家賴純純以及長期關注東部藝術創作者的李韻儀共同策展,並邀請王郁雯、伊命、安聖惠、希巨蘇飛、沙播兒拉告、林瑞玉、哈拿葛琉、施永德DJ Hatfield、馬惠中、逗小花、郭英慧、達鳳旮赫地、蔡政良、魯碧司瓦那、賴純純、饒愛琴等將近二十位國內外創作者共同參與展出。

縣長饒慶鈴表示,臺東是個人口結構非常豐富且多元文化的地方,原住民人口就占了全縣的三分之一,而臺東都蘭是東部海岸很重要的部落,座落在臺灣東部的都蘭山山腳,是許多嚮往東部生活的旅人們,一定會造訪的村落,近年來已成人們口耳相傳「很多藝術家和外國人的國際藝術村」。在這裡,可以一邊望著湛藍的太平洋美景,又可以欣賞青翠綿延的山巒,依山傍海的風景,所有的煩惱都可以隨著浪聲煙消雲散。而這樣的獨具特色的地方,也吸引了各地的藝文工作者前仆後繼地前來。

此次展覽集結了各種媒材創作藝術家們,透過他們對臺東藝文脈絡與文化多元包容又深具野性爆發力的藝術能量,呈現臺東獨特的「都蘭」藝術特色。展出作品形式有平面繪畫、立體雕塑、複合媒材裝置、錄像、聲音裝置等。作品看似各自獨立,但彼此間卻又相互連結,就如同東海岸的生活看似邊陲,卻帶給藝術家無限可能性,展現臺灣東岸獨具的地域性、精神性的各種姿態!

文化處指出,臺東匯集了各地的藝術文化,都蘭是東部海岸南段最大的部落,聳立東臺灣的都蘭山,是許多嚮往臺東生活的旅人們,必定會造訪的村落,一邊望著湛藍的太平洋美景,轉向又可欣賞青翠的山巒。在這裡,由於交通及地理環境,使得各族群的文化得以完整保存、獨立發展與和平的融合,充滿著濃濃的文化藝術氣息,也孕育出了許多文化融合和多元的創造力可能性。

 策展人李韻儀說,都蘭的藝文氛圍因為從未形成穩固的組織,在不受主流思維的規矩,反而促使更多驚人的創造爆發能量產生。此次展覽中從策展人到參展藝術家,都是近二十年來生活在都蘭周邊的藝文工作者,有都蘭部落阿美族人、有關注在地歌謠文化研究的聲音藝術、或從西部都市移居到東海岸的創作者、或從其他部落遷徙至此地的原住民創作者等,無論是選擇離開都市回到部落立足的在地創作者,或者選擇離開原生地遷移至都蘭的藝文新移民,這次展覽中將呈現多元文化融合的意象,讓世界看見臺東,愛上這片充滿多樣魅力的土地。

「邊界都蘭~想像與實踐」展覽自109年6月6日起至7月2日,在臺東美術館免費開放參觀,並於每周三上午10:30、每周六、日上午10:30、下午15:00專業定時導覽服務解說。明(7)日下午2時將舉辦「邊界都蘭,臺灣東岸當代藝術發展與影響座談會」,邀請與談人前當代藝術館館長潘小雪、臺北市立大學視覺藝術系許瀞月教授與藝術家們對談,亦歡迎各界民眾參與。

<臺東縣政府提供>


用LINE傳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