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勘創意 想像無限 百年油礦聚落等你挑戰
用LINE傳送
記者-千偉
2020-06-17 14:49:46 

【101新聞網記者林千偉/苗栗報導】暑假近在眼前,苗栗縣政府文化觀光局推出「探索出磺坑 田野工作營」,廣招全台最有創造力、最有行動力的大學生們,7月20日到24日在苗栗出磺坑礦場,重新探鑽自己的青春創意,認識最有價值台灣百年油井,共同實踐活化提案,反轉老礦場。招募對象為109年度在學的大專院校學生、不限科系、皆可報名,報名後由主辦單位辦理資格審核與參加准駁;即日起,開放線上報名,全程免費參加,僅有一個梯次,名額有限,請手刀報名。

台灣中油公司出磺坑礦場位於苗栗縣後龍溪畔,隱身於山谷間。自清朝已有文獻記載採油,1877年以機械設備開採石油,為全臺第一口油井。日治時期更開鑿近百口油井,奠定了探採技術及設備的基礎。2010年本區登錄為文化景觀,現地保留了地軌式纜車道、日式宿舍群、環山步道、探勘油井等,今日仍有天然氣開發,是台灣難得一見富含人文與自然資源的石油產業聚落。

出磺坑礦場是為文化部再造歷史現場的重點計畫之一,苗栗縣政府文化觀光局特別規劃了五天青年工作營,預計招募24位大專院校學生短期進駐出磺坑礦場。透過主題講座、實地踏查及參訪體驗行程,並與建築設計、藝術文化及青年培力等多元領域的專業者,藉由跨域的交流及對話,以「藝術與創作」、「環境與生活」及「故事與體驗」三大主題發展創意提案,實踐共創出激活想像,為老礦場注入的新活力。

 


用LINE傳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