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
不同季節的療癒森呼吸
用LINE傳送
記者-千偉
2020-06-18 13:33:52 

【101新聞網記者林千偉/台北報導】當我們漫步在林間時,究竟呼吸了甚麼成分?林業試驗所在蓮華池研究中心監測不同季節林間揮發物之種類與負離子濃度,提供民眾進行森林旅遊之參考。

植物在生長過程中,為了適應其特殊的生長環境會生合成許多不同的特殊二次代謝物。其中構成精油與森林芬多精(Phytoncides)的萜類(Terpenoids)化合物為植物最重要的二次代謝物。近年來在生態旅遊的推動之下,森林浴已蔚為風潮,森林生態旅遊提供了自然、知性之旅遊體驗,然而至今多數研究仍僅著重於精油成分與活性的探討,對林木所直接釋放之芬多精成分尚缺乏深入的研究。對不同季節與森林步道之芬多精成分與釋放特性之監測,將有助推動休閒農業國際化,以科學性之數據進行山林深度生態旅遊之規劃,設計體驗項目與活動,同時作為森林療癒推廣之基礎。

為瞭解蓮華池研究中心森林芬多精之組成特色及其季節性差異,林業試驗所構建自動化連續性監測芬多精成分動態變化之監測平台,同時搭配正負離子偵測儀,針對蓮華池研究中心四條不同特色之森林步道:2號量水堰步道、菱形奴草步道、檸檬桉步道與巨竹林區進行不同季節間森林芬多精與環境舒適度之比較。試驗結果發現,不同步道間,以菱形奴草步道與2號量水堰之芬多精組成較為相似,而巨竹林則與檸檬桉步道之芬多精特性較為相近。這些步道之芬多精成分主要以Limonene(檸檬烯)與Linalool(芳樟醇)所占比例最高,二者分別為針葉林與闊葉林常見之芬多精成分;Limonene (檸檬烯)具有抗焦慮與安定感受功能,而Linalool (芳樟醇)有減低壓力及放鬆的效用,較佳的療癒路徑在菱形奴草步道與量水堰,建議活動應以緩慢平靜的步調為主,配合呼吸調節,呼應環境本身的療癒特性。

此外,根據空氣中正負離子比計算單極系數指數(q)做為環境舒適感之指標,當q ≤ 1時代表環境舒適度較佳。整體而言,蓮華池研究中心除春季之平均單極系數指數>1之外,其他季節空氣之環境舒適度指數皆呈現優良舒適之狀態,其中又以冬季最優,因此若於秋季與冬季辦理療癒活動,環境舒適度較高,可能獲得之療癒效果更佳。

不同季節森林芬多精成分與濃度的差異,以及環境空氣品質的變化,可能是影響森林療癒效果的重要因子。未來將持續進行長期追蹤,以了解這些變化與各項環境因子之相互關係,以完整的科學數據提供做為森林浴功效影響的評估根據,提供山林深度生態旅遊之推廣與造林規劃的參考,發揮林木多目標利用的功效並提升綠色旅遊精緻化,創造周邊產業價值。


用LINE傳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