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
臺灣愛心續付出 公糧餘裕助友邦
用LINE傳送
記者-千偉
2020-06-24 10:33:20 

【101新聞網記者林千偉/台北報導】在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疫情浪潮下,世界各國因邊境管制,導致全球糧食供需受衝擊,臺灣愛心米不受疫情影響,持續提供國際友邦及時援助,截至109年五月底止,已供應1萬980公噸公糧白米。

農糧署表示,今年因疫情衝擊,部分國家採取人流管制與國境封閉等措施,導致全球糧食供應鏈受到影響,加上國際運輸不順暢,造成國際市場短缺,價格波動幅度大,長年經歷天災、貧窮,身處脆弱環境下的國際友邦,對於糧食的需求更是雪上加霜。

臺灣公糧庫存充足,即使在疫情的嚴重威脅下,仍有能力將糧食援助最需要的國家,持續展現人道關懷精神,今年計畫將3萬6,410公噸白米,透過外交部、慈濟基金會等,發送至邦交國海地、宏都拉斯、尼加拉瓜、史瓦帝尼及非洲缺糧地區等16國之貧民、災民手中,幫助友邦與友好國家飢民,在臺灣愛心支持下,讓在糧食短缺困境的災民們,因為吃了臺灣愛心米而不再飢餓。截至五月底止,已提供援助友邦1萬980公噸白米。

農糧署進一步表示,臺灣自91年起辦理國際人道援外糧業務,在不影響國內糧食安全、不影響國際貿易秩序、無償的原則下,透過與外交部及國際非營利組織(NGOs)合作,將公糧送往因貧窮、飢餓或重大災變的國家地區,十八年來不中斷,迄今已遍及非洲、中南美洲、亞洲、大洋洲等40個國家,累計提供白米共計約40萬公噸。

農糧署指出,臺灣公糧除了作安全存糧與供應學校午餐食米及國內糧食救助外,也可作米製品加工及釀酒使用,近年來,臺灣稻米庫存及產量充足,除了作為民生物資供給基石,在行有餘力,可持續對國際友邦援助。

外交部近年來持續與友邦宏都拉斯辦理援米計畫,以解決乾旱期間造成缺糧危機,在今(109)年執行發放白米期間,適逢全球爆發COVID-19疫情,宏國全國禁足,經濟活動停擺,援米如及時雨般直接援助,緩解貧民困苦。

慈濟基金會自105年開始援助獅子山共和國至今,不但漸漸改變受惠對象免於擔憂下一餐食物從何尋起,更帶來一些援助的效益;當地收容所(孤兒院)及兒童之家,可將購買米飯的錢拿來買蔬菜和蛋白食物,長期節省的經費可添購接駁車接送孩子們上下學,也能夠成立新的收容所及提升設備與設施,造福更多人並提升受害兒童的生活品質。

約旦受敘利亞難民影響,糧價升高且失業率上升,難民及窮苦約旦社區因此受糧食缺乏所苦,世界展望會與Tkiyet Um Ali(TUA/為約旦皇室NGO)合作,於108年完成糧食發放,滿足15餘萬人9個月的糧食需求,確保難民及貧民人性的尊嚴,強化社會凝聚力和滿足受敘利亞危機影響約旦人民的基本需求。

承攬農糧署公糧加工業務業者表示,在此疫情氛圍下,對於能參與政府國際糧食援助工作與有榮焉,看到一包一包印有Taiwan Can Help的援助白米裝進貨櫃,內心有莫名感動及喜悅,除了可以幫助最需要的人,也很開心能夠與國際友邦分享臺灣米,讓臺灣米發揚國際。

農糧署強調,臺灣愛心米賑災饑民,主動伸出援手,不僅發揮雪中送炭精神,更能深化我國人道援助形象,在國內糧食安全無虞下,該署將持續與外交部及民間公益社團合作,無償提供公糧白米辦理糧食人道援助,用愛心讓臺灣走進世界,讓世界看見臺灣,以宣揚我國人道精神,善盡我國際社會責任。


用LINE傳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