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
北市新工處辦鋪築競賽 廠商卯足勁力拼好成績
用LINE傳送
記者-言婷
2020-07-16 09:44:04 

【101新聞網記者言婷/台北報導】為提升臺北市道路施工品質,市府工務局新建工程處今年舉辦道路鋪築競賽,並邀請專家學者進行評比,分別為道路寬度8米以上及8米以下兩組,各選出前3名,期望透過評比促進良性競爭及公開表揚優勝廠商,優勝路段未來可作為示範道路,供各家廠商當作標竿學習。新工處於109年7月15日於臺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舉辦成果分享會,邀請各組前2名廠商經驗分享,將優良的施工方法及創新作為經驗傳承,既能提高施工廠商榮譽感,更可整體提升臺北市道路品質,進而能夠提供市民最舒適安全的道路。

臺北市彭振聲副市長表示,臺北市自從105年開始執行「道路管理一條鞭」的政策,從柯市長上台以後,他認為所有8米以上的道路或者8米以下的都全部由工務局新建工程處來統一管理,這樣的話在整個為民服務方面會更好,就是說,同一個機關來辦理的時候道路品質也會更好。


彭副市長提到,自從我們開始由統一管理完以後,我們的道路平整度滿意度在去年調查是百分60幾,代表說我們進步的非常快,以後我們道路如果要挖掘的時候,就透過預埋的管線來接到住戶裏面去,這是我們非常好的一個政策。

彭副市長指出,這次廠商的鋪築比賽,目的是希望透過廠商的努力,使得道路的鋪築速度、平整度更好,所以藉這次比賽的時候,由工務局新建工程處以及廠商的相互協調,使得我們臺北市的道路品質能夠品質更好,更平整,服務的品質更美滿,使得市民的生活品質更高。

工務局林志峯局長強調,民眾對於道路服務品質最直接的感受之一就是每天行走的道路是否平整及有無坑洞,因此新工處對於「管挖」事件已建立嚴格的管控機制,包括:完工後的管控、加強現場抽查、落實全民督工及資訊公開透明。新工處在有限的預算中採取積極的管理方式,透過大數據分析,滾動式修正建立道路鋪築排序評估指標,並導入自動化設備及智慧巡查,以最高效經濟的方式,提升臺北市道路品質。

新工處總工程司劉家銘說明,本次競賽之道路工程主要施作部分包含「人手孔調降」、「瀝青混凝土鋪設」、「標線繪設」等,施工均依三級品管嚴格要求,尤其對路面平坦度、側溝銜接處、人手孔蓋及施工接縫高低差等是現地評比的重點項目。施工單位為展現團隊成效,更提出創新作法:縮時攝影完整紀錄、於公車專用道使用新材料「半剛性瀝青混凝土鋪面」及以「紅外線測溫系統」監控路面溫度及滾壓速度等。

中華鋪面工程學會張家瑞理事長表示,兩年前我參加了前次道路鋪築競賽的成果分享會,今年很榮幸能從頭到尾的參與,從書面審查到現地現勘,幾年前局裡把8公尺以下道路收回來自己管理,投入更多的資源與管理協助廠商提升品質,持續用心及努力的貼近民眾;廠商也不斷使用各種創新作為提升道路工程品質,我以身為臺北市民為榮,鋪面學會長期以來協助各地方政府,更感謝有機會持續向臺北市府學習與成長,謹代表鋪面學會,恭喜今天得獎的廠商,也預祝今天的成果分享會圓滿成功,謝謝大家!

本次競賽分為A、B兩組,A組8米以上道路前三名獲獎廠商分別為「磐碩營造-大安區金山南路2段」、「冠筑營造-士林區基河路」、「茂盛營造-信義區永吉路」;B組8米以下道路前三名獲獎廠商分別為「立向營造-內湖區行善路333巷」、「興成營造-大同區承德路3段24巷」、「鋐城營造-中正區羅斯福路2段48巷」。相關宣導影片「道路養護心思維」請至https://nco.gov.taipei/News_Video_Content.aspx?n=9632CFBA57E461DD&sms=C42299DC306ED52D&s=D556C6346EB2D948&ccms_cs=1網址觀看。


用LINE傳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