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首創三合一共好夢享輕農園 講好(Gung Ho)來逗陣 臺東縣府助弱勢者共享圓夢
用LINE傳送
記者-千偉
2020-07-17 10:49:35 

【101新聞網記者林千偉/台東報導】為打造全國首創三合一社福農園「共好夢享輕農園」,臺東縣政府16日舉辦『講好(Gung Ho)來逗陣~攜手圓夢想‧共好夢享輕農園』啟用儀式,現場邀請農委會臺東農業改良場陳信言場長、農業處許家豪處長、人安基金會翁賞任站長等,一同與饒慶鈴縣長、王志輝副縣長、社會處陳淑蘭處長共同啟用揭開序幕,大家並親自下田種下象徵「共享、共樂、共好」的菜苗,希望收獲「自立、感恩、回饋」的甜美果實。

共好夢享輕農園的發想,起源一則故事,長期流落轉運站的街友對社工說「社工,我好想有工作」,一句話道出遊民街友求職的困境、不足的能力、失去的信心、大眾的刻板印象及歧視。為了協助遊民們能夠穩定生活,並改善聚集於轉運站及其他公共區域的情形,本府向感恩基金會提出「勤耕荒田變黃金計畫」爭取新台幣20萬元補助款,縣長責成王志輝副縣長協助社會處,透過農委會台東林管處土地與臺東農改場的專業技術協助,經過一個月的規劃與整地,將原本荒煙蔓草的土地,變成適合耕種的良田,並將農地分區規劃為「向陽樂活區」、「活躍耆蹟區」、「翻轉莘勤區」,提供身心障礙者、65歲以上長輩及街友耕種,成為一個共融共享的社福農園。

縣長饒慶鈴表示,「弱勢照顧與關懷」是縣府責無旁貸的責任,縣府除了推動觀光創造經濟力,提升縣民生活幸福感以外,在老弱婦孺社福力的持續努力有其必要,對弱勢者、街友、身障朋友及長輩更需要給予關懷與自尊及自信心,今日透過共好夢享輕農園的啟用,完全契合「開放、整合、創新」的施政方程式,縣府以開放的態度同理與接納街友的問題與需求,協助其自立生活的想望,以整合的做法跨域與中央單位農委會臺東農改場、民間基金會、社福團體、關懷據點及老人會等單位共享資源、共同合作,更用創新思維將原有的服務再升級,期待打造更不一樣的社福照顧成果,從今爾後大家約定(講好-Gung Ho)來到農園一起工作、分享生活、分享夢想、分享快樂的園地與空間,也期待縣府團隊的努力,讓生活在臺東這片土地上的每一位,不分性別、年齡與族群,都能感受幸福,並且持續打造共享、共樂、共好的幸福宜居城市。

「我真的好高興有這一天!」曾經在轉運站某轉角以賣雜貨維生的遊民阿清說他也曾幻想能有一片農地種植蔬果自給自足,能有一處安居之所讓他不看別人臉色過日子,當社會處社工詢問他意願,剛吐血治療出院的他毫不考慮遷移到農園,每天拔草協助撿石頭及澆水,累了就躺在芒果樹下休息,看著荒地越來越乾淨越來越像農地,他心中燃起無限希望,也開始規劃未來的生活願景。

社會處長陳淑蘭指出,有溫度的服務才能讓大家感到溫暖與貼心,社會處照顧最弱勢的民眾,保障不同對象的基本權益,在縣長大力支持與民間資源協助下,最近推動本縣65歲以上長輩可以免費驗光配老花眼鏡、關懷獨居老人補助裝置緊急救援連線,將照顧幅度加廣加深,更能貼近民眾的需要。本縣列冊關懷街友共計37名,每位街友都有自己的人生故事與困境,普遍的刻板印象造成排除與歧視,透過從心出發,聽見他們的需求。「共好夢享輕農園」協助街友工作與生活自立外,未來也會有「遊民變遊客」的服務,翻轉大眾印象;在身障者方面首先提供心智障礙朋友園藝手作機會,達到身心療育之目的,關懷站長輩及老人會則藉由農務,懷舊過往生活,並將其經驗分享傳承,這個三合一的組合只是一個開端,期盼未來能成功打造新的社福服務模式。


用LINE傳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