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網任務」工作啟動 109年目標清除6萬公尺海底覆網
用LINE傳送
記者-千偉
2020-07-17 11:12:42 

【101新聞網記者林千偉/澎湖報導】為宣示縣府推動海洋活化十二支箭及配合中央「向海致敬」政策,7月16日於縣府農漁局前廣場辦理「鬼網任務」啟動儀式,說明今年度清除海底覆網之目標,由受託單位國立高雄科技大學海洋事務研究中心、中華民國水中運動協會及澎湖在地潛水業者組成「鬼網特攻隊」,展現團結合作清淨海洋、活化海洋生態、追求資源永續的決心。

澎湖因得天獨厚的地理位置,擁有多樣化且繽紛的珊瑚礁生態系,孕育了豐饒的海洋資源,然而長年漁業行為難免衍生的廢棄網具,纏繞珊瑚礁體上導致礁體老化死亡。為使海洋活化,澎湖縣縣長賴峰偉推出海洋活化十二支箭之政策方向,重點目標是3年清除18萬公尺的海底覆網,近年來委託高科大海事中心,以更具全面性的方式規劃執行覆網清除,108年就清除了12萬公尺,為歷年來最多,亦為全台灣最多,今年除持續清除外,更訂定號召更多有志之士一起投入並加以培訓之目標,使清除作業加速進行,期盼澎湖的海洋環境早日恢復潔淨。

另為宣導及推廣清除成果,今年受委託單位高科大海事中心劉文宏主任表示,除了海底覆網清除工作外,海洋環境保護的概念也應向外宣傳及向下扎根,戲劇融入環境教育為最能引起學齡兒童的關注,連續兩年高科大海事中心團隊與大想創意整合有限公司合作,邀請開心劇團,將「鬼網任務」導入戲劇當中,藉由演出呈現海底廢棄網具對海洋環境的傷害,今年預計辦理3場環境劇的表演,以柔性訴求的方式呼籲大家一起關注海底覆網的議題。


用LINE傳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