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
後新冠肺炎時代 日本笠間市市長視訊交流地方創生策略
用LINE傳送
記者-千偉
2020-08-10 13:58:13 

【101新聞網記者林千偉/台北報導】為推展在地特色農糧產業,農糧署於8月7日特邀請日本茨城縣笠間市市長山口伸樹進行專題演講笠間地方創生策略,讓同仁聆聽山口市長親自分享地方創生策略推動心得,透過視訊連線,不受疫情影響,仍可充分交流及請益。

該署胡忠一署長表示臺灣農村與日本一樣亦面臨高齡及人口外移的問題,造成農業勞動力不足,對地方產業帶來負面影響。因此,如何透過在地特色產業發展,讓人口回流,青年返鄉,是我國積極推動地方創生的目標。

日本為因應國內總人口漸少、東京人口過度集中、城鄉發展不均及高齡少子化等問題,自2014年即開始推行地方創生計畫,茨城縣笠間市就是積極推動地方創生的地區之一。

笠間市位於日本關東地區的東北部,距離東京約1個半小時的車程,是茨城縣首屈一指觀光、藝術、文化的都市,每年造訪觀光客數高達370萬人以上,也是日本第一的栗子產地。然因地理位置的便利性,加速人口外移東京的現象。自2006年到現在,14年間人口減少6,500人,目前人口約為73,800人,其中老年人口比例佔31%,為超高齡社會。有感於高齡化及人口外流危機,笠間市市長山口伸樹積極推動地方創生,除成立農業公社,振興當地栗子產業,也整合當地醫療資源,成立社區醫療中心,從幼兒到長者皆可獲得良好照護。

山口伸樹表示,地方創生重點在於利用既有資源,進一步提升、擴大。利用國家援助政策的同時,研擬綜合戰略,透過資訊上的支援、人才上的支援,及財政上的支援,以「自主.自律性」、「一體.合作性」及「獨創性」3項執行方針,推展「造人」.「造鎮」.「造物」的一體性策略,除活用笠間市的資源(人才、產業、風土、歷史等),並重新檢視目前的結構,進而促使地區更加活化,與持續成長。

以推展栗子產業為例,因笠間市是日本栗子的重要產區,因此積極成立振興栗子相關組織,及建立笠間栗子品牌、辦理多項行銷活動、支援生產者等振興栗子生產的相關措施。在2018年透過「擴大栗子生產規模支援業務」補助制度,援助農家擴大耕種面積,於2019年實施「栗子苗木支援業務」,補助苗木購置,以強化對生產者的支援。自2020年起,並成立新的「栗子栽培農地出租補助」、「導入栗子栽培資材補助」,以擴大經營規模,增加產量,促進產業活絡,進而促進地方經濟發展及提升農民所得。

在新冠肺炎疫情去全球化的影響趨勢下,間接提供了在地旅遊及在地特色產業發展的契機,透過六級產業的推動,及消費、支持、參與與互動,讓農村產業從危機轉向生機。農糧署借鏡笠間市地方創生策略與經驗,將應用於在地農糧產業發展,以活絡地方經濟,讓人口回流,青年返鄉。


用LINE傳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