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
機車守規矩,禮讓行人更順行!!!
用LINE傳送
記者-孟潔
2020-08-13 17:50:27 

【101新 聞網記者孟潔 /新北報導】不少人應該都有過經驗,過馬路時行人號誌明明亮著綠燈,卻不斷有轉彎的車輛為了貪快、省時間,試圖與行人「搶道」,甚至還會拚命從人流中「各種穿梭」,讓行人根本「寸步難行」,秒數一秒秒減少,最後眼睜睜看著號誌又轉紅。

於車陣中穿梭、行經路口搶快,或轉彎時在行人交織的縫隙中鑽來鑽去,已成臺灣機車族常見的行車不良習慣,此舉往往造成車輛與行人的車禍事故發生。據新北市警察局統計109年1月至6月不禮讓行人導致車禍機車肇事比例持續升高,而暑假期間更是青少年們騎乘機車常發生交通事故,新北警為了維護行人安全,以及降低機車事故發生,配合新北市政府的「機車安全月」政策,針對機車不禮讓行人加強執法。

新北市政府警察局針對轄內易肇事路口、路段規劃勤務,並透過巡邏網綿密執行,加強執法能量,經統計不禮讓行人事故,109年7月較上(6)月下降40%,有顯著成效。

新北警表示,依據「道路交通安全規則」,駕駛人遇有行人穿越時,無論有無交通指揮人員指揮或號誌指示,均應暫停禮讓行人先行通過,若騎乘機車未能注意禮讓行人,妨礙行人穿越者,可依「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44條第2項或第48條2項處罰新臺幣1200至3600元罰鍰,不願意禮讓行人,小心荷包損失。

警方再次呼籲,駕駛人行經路口時應要減速慢行,並注意斑馬線上是否有行人正在通行,不要在車縫、人潮隙間穿梭,容易危害行人,也增加事故發生可能。每個人都有成為行人走在穿越道上的機會,也都不願遇到任意穿越的危險車輛。

另外,新北警也提醒行人,現代人手機成癮不離身,連過馬路也「分秒必爭」繼續低頭滑手機,是非常危險的行為,行經穿越道時,要注意左右來車,過馬路時就暫時不使用手機,保持警覺性,儘速通過,切勿逗留。最後提醒家中年邁長輩夜間或晨昏外出時,可穿著較明顯、鮮艷光亮色系的衣褲,佩戴反光配件,以提高能見度,較可引起其他駕駛人注意。且年長者步行速度較慢,希望大家都能發揮同理心,耐心等待,確保駕駛人及行人安


用LINE傳送